媒体链接

新华网: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实行移民搬迁保护生态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2-11-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23日电(记者高峰)随着总投资107亿元的新疆 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展开,塔里木河中游部分地区开始移民搬迁工程,以保护原始胡杨林生态屏障并节省水资源。
  由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推行的移民搬迁工程主要在轮台和尉犁两县实行,今后几年内,将有千余户农牧民搬离塔里木河沿岸的原始胡杨林,在生产条件较好的地方重新安置。
  轮台县计划在5年内搬迁758户,今年在轮台县草湖乡实施的首批42户生态移民已经被妥善安置。年底,还将有100户农牧民实现生态移民搬迁。
  据轮台县林业局副局长耿玉成介绍,塔里木河中游地区分布着长100公里、总面积147万亩的天然胡杨林带和灌木林带,是维护绿洲生态和生产安全的屏障。实行生态移民,主要是为了减少人类活动对原始胡杨林的影响和破坏。
  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局长祝向民说,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已经将轮台和尉犁两地的生态移民工程列入新的思路,将有2.4亿元作为资金保证。通过移民减少开发条件恶劣的土地,至少可以在塔里木河干流节水1亿立方米。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