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链接

人民日报海外版:保护生态屏障 塔里木河流域移民工程启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2-11-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境内的塔里木河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河流,近年来,由于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塔里木河水流量逐年减少,中下游两岸林草面积不断退化,土地沙漠化面积日趋扩大,下游塔克拉玛干与库木塔格两大沙漠呈合拢态势,绿色走廊环境恶化。
  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状况的恶化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从今年3月始,总投资107亿元的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展开。与此同时,塔里木河中下游部分地区开始实施。 
  移民搬迁工程,以保护原始胡杨林生态屏障,节省水资源。由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推行的移民工程,主要在新疆轮台县和尉犁县进行。今后几年内,将有千余户农牧民搬离塔里木河沿岸的原始胡杨林,在生活条件较好的地方重新安置。
  塔里木河中游地区分布着长100公里、总面积147万亩的天然胡杨林和灌木林带,是维护绿洲生态和生产安全的屏障。通过生态移民减少开发条件恶劣的土地,一年至少可以在塔里木河节水1亿立方米以上,对塔里木河和沙漠生态环境的改善将有明显促进作用。
  严明
  (2002年11月19日第六版)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