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法

四川省水利厅对大渡河水电站项目开展水土保持“双随机”检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7-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22年7月7-8日,四川省水利厅会同乐山市及乐山市金口河区水利局组成检查组,对在建的四川大渡河枕头坝二级水电站、四川大渡河沙坪一级水电站2个项目开展了水土保持“双随机”检查。省水保监测总站提供无人机技术支撑,项目上级单位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公司应邀参加。

枕头坝二级水电站、沙坪一级水电站分别是大渡河3库28级电站的第22、23个梯级电站,装机规模分别为300MW、360MW,相距7公里,均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 检查组现场查看2个项目的枢纽工程区、施工生产生活区、弃渣场及中转料场区、表土堆场和护岸工程等区域的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对照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批复文件及批准的水土保持方案等资料,对现场水土保持防治责任范围、弃渣场防护情况、表土剥离堆存防护情况、水土流失现状及危害等现场情况进行了全面比对核查。检查组还查阅了水土保持内业管理资料,并就本次检查情况与建设单位国电大流河流域水电公司枕沙分公司、及其它参建单位进行了座谈交流,对建设单位积极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落实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单位、健全水土保持组织机构和制度、加强资金保障、依法合规有序推进项目水土保持工作给予了肯定。

针对本次检查中发现的半岛弃渣场征地手续滞后、渣场挡护设施与防洪堤功能不清、局部地方临时措施不彻底、截排水措施不完善、临时表土堆场位置不合理及防护标准不高、现场宣传不足等问题,检查组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建设单位:一要加快渣场征占用地手续的办理,确保项目建设水土保持工作按时序推进;二要处理好半岛渣场挡护设施与防洪堤之间的关系,明确权属,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三要加强宣传教育,利用靠近城区的优势,面向社会大众开展水土保持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保护水土资源的自觉性;四要全面贯彻新发展新理念,将水土保持要求贯穿工程建设全过程各环节,打造特色亮点,争创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彰显央企风貌。同时也对市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后续加强监管指导、跟踪督促整改提出了相应要求。

(供稿:四川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