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中国水利报:太湖局以信息化手段助力水土保持“四维监管”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4-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报讯(通讯员 周婷昀 朱熙华)太湖流域管理局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近期不断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和服务,利用太湖流域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服务系统,开展水土保持监管“云抽查”,结合卫星遥感解译调查、无人机航摄调查、现场调查,实现了水土保持“天空地网”四维监管。

  太湖局创新开展水土保持监管“云抽查”,定期分批抽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情况,对弃土(渣)场等重要水土流失部位重点开展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和多媒体资料上报抽查。目前,第一期“云抽查”已初见成效,被抽查的生产建设项目在20天内均完成了信息上报。

  太湖流域片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服务系统作为“智慧太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9年建成运行以来,面向流域片40多个生产建设单位在线提供政策法规、服务指南等信息,同时开设水土流失监测季(年)报等报送功能,搭建起太湖局与监管服务对象之间的“绿色通道”。接下来,太湖局将结合“智慧太湖”建设,进一步发挥信息化手段在水土保持监管各环节中的作用,提升问题发现的实效性、问题定性的准确性和问题整改的针对性,为太湖流域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水利报 2020年4月22日 第1版 通讯员 周婷昀 朱熙华)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