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组织开展台风“利奇马”暴雨水土流失调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8-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现场梯田水毁调查                                                                      现场冲沟量测
      8月15日-22日,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组织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河水土保持绥德治理监督局、西北大学等多家单位20多名科研工作人员,前往台风“利奇马”受灾严重的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开展场次暴雨水土流失调查。此次调查得到了山东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山东省水文局(山东省水土保持监测站)、潍坊市水文局(潍坊市水土保持监测站)、临朐县水利局的大力支持。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于8月10日6时-12日15时过境山东省潍坊市,潍坊市平均降雨量241.8 mm,位于暴雨中心区的临朐县最大降雨量达570mm。临朐县属于国家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此次暴雨对临朐县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造成重大影响,产生严重水土流失。
      调查按照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年初制定的《暴雨水土保持调查技术方案》有序开展,选取受灾严重的临朐县曾家沟小流域作为重点调查流域,受灾较轻的耿家沟、二泉沟小流域作为对比小流域,采用人工现场抽样调查与无人机航拍相结合的方法,对坡面侵蚀、道路沟蚀、坡岸滑塌、河道冲淤以及水利水保设施损毁情况进行全面调查。调查采集了大量水土流失和洪水破坏的实测数据和影像、入户调查资料;测量了坡面侵蚀和道路侵蚀,河道冲於和梯田等水土保持措施的破坏情况;调查了不同水土保持措施和土地利用类型的水土保持及防洪减灾效益。同时结合小流域卡口站和下游水文站水文、泥沙资料,计算分析场次暴雨洪水造成的水土流失量,形成场次暴雨水土流失调查报告。
      通过开展调查,积累了场次暴雨水土流失资料,实践了调查技术和方法,锻炼了监测队伍。调查成果将为灾后修复建设和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等工作及决策提供参考。
      (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