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评价

青海省完成三江源二期工程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核查及优化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11-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按照《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2015年度生态监测项目实施方案》的工作计划,2015年10月,青海省水土保持局组织开展了三江源二期工程新增区域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核查及原有水土保持监测站点的优化工作,完成了《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2015年度生态监测项目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核查及优化报告》。
    本次站点核查遵循自然特征、地域特点、侵蚀类型相一致不重复以及便于设点观测(可操作性)的原则,同时重点考虑跟踪已经或即将实施的水土保持工程措施,采取多勘选优的方法,在项目区新增区域大致均匀地踏勘了25个水土保持监测点,其中地面巡测点为11个,工程跟踪点14个。在此基础上,把位于水土流失相对轻微的地区;自然特征、地域特点、侵蚀类型一致或相似;水土流失特点不具代表性;不便于建设、观测的站点进行对比遴选,确定了3个水土保持专业站(其中已有整合2个、新建1个),6个地面巡测点,11个水土保持工程跟踪监测点。
    三江源一期工程现有监测点28个,其中生态综合观测站有9个,水土保持综合站有2个,巡测点有17个。按照突出代表性、兼顾便利性、注重工作效率的原则,对28个监测站点进行调整优化,剔除了代表性重复、可达性差,剔除了因工程实施而使站点所在区域生态趋于稳定和因工程实施结束不需要继续跟踪的监测点,优化确定了9个生态综合观测站,2个水土保持综合观测站,7个巡测点。
    经过新增区域站点核查和一期工程监测站点的优化调整,最终确定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二期工程生态监测项目各类水土保持监测站点38个,其中生态综合观测站9个,水土保持专业站(长观站)5个,地面巡测点13个,工程跟踪点11个,从而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站网体系,为搭建“天地一体”监测格局,全面监测评价三江源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状况与工程成效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青海省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总站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