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动态

湖南岳阳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7-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是《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十八周年,为进一步推动《水土保持法》的贯彻实施,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水利部和省水利厅关于开展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8周年宣传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岳阳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上下联动,以“水土保持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为宣传主题,将“6.29水土保持法颁布纪念活动”与“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紧密结合,认真组织,精心策划,多形式、多渠道、高规格地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召开宣传动员会
6月9日我局召开了纪念《水土保持法》颁布18周年宣传活动动员会,分管副局长曾革军同志、局纪检组长吴建平同志、局办公室及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上就搞好我市纪念水保法宣传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布署,将6月29日至7月5日定为6.29水土保持法颁布纪念活动周,要求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人,安排专项经费,制定详细计划,集中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
二是向人大、政府汇报水土保持工作
领导重视是开展水保工作的基础,市水务局局长段方金同志和分管副局长曾革军同志主动向人大副主任包忠清同志、政府分管副市长陈四海同志就我市近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作专题汇报,提请市政府发文调整水土保持委会员成员单位,得到了人大、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以岳政办函〔2009〕62号文对岳阳市水土保持委员会成员单位进行了调整。市人大也原则上同意在年底进行一次水土保持执法检查。汩罗市水利局就川山、高坊、玉池、弼时等乡镇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山上乱采滥挖,植被严重破坏,水土大量流失等情况向汩罗市委、人大、政府作专题汇报,市人大主任张作霖亲自组织开展了《关于我市玉池、高坊、川山等乡镇乱开采现象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领导亲自挂帅的综合整治领导小组,组织政府相关执法部门整体联动,出硬招、出实招,重拳出击,强化整治。取缔了一批乱开采企业。
三是召开6.29座谈会
在市水务局的积极努力下,市政府于6月29日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市人大副主任包忠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四海、市人大农业委主任贾罗生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市水土保持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水利(水务)局局长参加了会议。市国土局作为水土保持委员会成员单位就如何支持、配合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作了典型发言,开发建设单位代表岳阳华能电厂、公路局作了交流发言。岳阳县、临湘市、屈原管理区在活动周内也召开了座谈会。
 
 
五是新闻媒体宣传
市水务局在岳阳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岳阳新闻前播放水土保持公益宣传广告1个月,内容为“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8周年,水土保持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段方金局长在岳阳电视台“巴陵行风”节目中着重介绍了我市水土保持工作。汩罗、平江、云溪、君山在当地电视台进行了领导电视讲话和一个月的水土保持宣传标语的播放。在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湖南人大网发表新闻稿件8篇,在岳阳晚报、长江信息报共发表水土保持新闻稿件4篇。
六是宣传画、宣传标语、宣传资料宣传
将水土流失警示、监督执法、重点治理等情况制作成宣传画16幅在座谈会现场、办公楼大厅、街道等地进了展览,并印制精美宣传册1100份向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及开发建设单位进行发放。活动周内全市水利部门共张贴水土保持宣传画1200张,发放宣传资料8千多份,在城区街道、各乡镇及工业园悬挂水土保持宣传横幅442条,张贴宣传标语915张,新增大型户外固定宣传牌12块。岳阳县在县城设立了两个固定宣传点,制作了7块宣传板,进行宣传。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湘阴县洋沙湖路口固定宣传牌
 
 
平江县福润多超市转盘气球条幅
 
六是出动宣传车辆等形式宣传
在活动周里全市各级水利部门出动宣传车50台次,平江县水利局组织老年人腰鼓方阵、模特绶带方阵、横幅方阵、宣传车方阵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街道巡回宣传,平江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魏移宗向全县发出了《致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的一封信》,呼吁全社会都来关心、重视和支持水土保持工作,为建设秀美平江而共同奋斗!并将宣传车深入到有关乡镇和矿山企业开展《水土保持法》宣传,送法上门。
 
 
平江县出动的宣传车队方阵
 
 
平江县老年人腰鼓方阵
 
 
平江县模特绶带方阵
 
七是制作了全市水土流分布图、水土保持工作图。
为了让全市的水土流失现状、水土保持工作有一个直观的印象,我们制作了全市水土流失分布图,使全市水土流失现状一目了然;制作了水土保持工作图,将近来年我市主要水土保持工作成果上图,包括重点治理项目、重点监督执法对象、固定宣传牌。
八是手机集团用户彩铃水土保持宣传词宣传。
为充分发挥手机彩铃低成本、宣传面广、宣传效果好的宣传效应,市水务局、平江县水土保持局、岳阳县水土保持局统一将单位工作人员的手机彩铃全部更换为水土保持宣传词:“水土保持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多途径、多层次广泛深入地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全民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制观念,加强了水土保持管理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增强了开发建设单位履行水土保持法律义务的自觉性,增强了各级领导防治水土流失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使水土保持法的宣传做到了有声有色,家喻户晓,为今后搞好我市水土保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岳阳市水务局水土保持科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