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暨监测网络二期工程启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7-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主席台
 
 
水利部刘宁副部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主持会议
 
 
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汪安南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水利部综合事业局成京生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
 
 
水利部水利信息中心蔡阳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张学俭巡视员作会议总结
 
会议现场
 
2009年7月24日,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暨监测网络二期工程启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水利部刘宁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主持会议,张学俭巡视员作会议总结。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国水利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和监测网络建设的成效与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落实《全国水土保持信息化发展纲要》,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启动全国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和信息系统建设二期工程。
刘宁副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认为,近年来水土保持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水土保持业务系统开发不断深入,水土保持信息社会服务能力日益增强,水土保持信息化保障能力逐步提高。他还系统总结了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的主要经验:一是紧密围绕水土保持主要任务,开展工作;二是坚持以业务需求为导向,注重实用效果;三是坚持以公用平台建设为手段,促进资源共享。
刘宁副部长阐述了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实现水土保持信息化是提升国家生态建设宏观决策水平的必然选择,是水土保持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升水土保持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
刘宁副部长提出了水土保持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并进一步明确了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一是开展水土保持信息化技术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规范水土保持信息化建设,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二是依托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建立和完善水土保持数据采集、处理、存储、传输和发布系统;三是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建立健全全国、流域、省、市、县的数据库体系;四是根据水土保持信息共享需要,统一规划,建立业务服务和信息交换共享平台;五是按照水土保持信息化的总体需求,开发应用系统。
刘宁副部长还强调了近期应做好的几项工作:一是做好规划,明确目标任务;二是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三是整合资源,提高信息服务能力;四是履行职能,加强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五是精心组织,实施好监测网络二期工程。
会上,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郭索彦主任作工作报告,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黄河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市水土保持工作总站等3个单位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北京地拓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个单位作了专题交流发言。
部水土保持司、规划计划司、综合事业局、水利信息中心有关领导,监测网络二期工程涉及的流域管理机构分管领导,中东部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分管厅(局)长,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的水土保持局(处)长和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总站)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