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动态

晋陕蒙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实施5年减少泥沙近亿吨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11-0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中国水利报讯(记者 张金慧 夏海霞)记者从沙棘生态建设与开发专家座谈会上获悉,晋陕蒙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实施5年来,已完成中央投资1亿元,共种植沙棘190多万亩,有效控制了沟道水土流失,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2100万吨,累计减少泥沙近亿吨。该工程对推动三北地区沙棘生态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晋陕蒙砒砂岩区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治理难度也最大。这一地区涉及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的11个县(旗、区),总面积3.2万平方公里,平均每年输入黄河泥沙达3.5亿吨,其中粗泥沙占80%,是黄河粗沙的主要来源区。1998年,水利部在国家计委的大力支持下,启动实施了“晋陕蒙砒砂岩沙棘生态工程”,规划建设期13年,工程全部完成后每年可减少入黄泥沙1.7亿吨。该项目由水利部沙棘开发管理中心负责实施。
  项目实施5年来已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有效治理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如今项目区植被覆盖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大量不毛之地披上绿装。许多侵蚀剧烈的沟道河川被沙棘固定,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也有了大幅度增加。二是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整个项目区农民通过沙棘育苗、栽植、采果、采叶,每年人均增收100元左右。三是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增强了可持续发展能力。准格尔旗项目区现有的沙棘林每年能减少土壤侵蚀190万吨。通过规模治理、产业化开发,土地生产率大大提高,使原来的不毛之地仅产叶、采果每亩每年产值就达约120元。
稿件来源:中国水利报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