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绿化成效

槐荫黄河生态绿化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8-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jpg


IMG_4870.JPG

 一、基本情况

 槐荫黄河上迄玉清湖办事处宋庄村,下止美里湖街道办事处刘七沟村,全长24.281公里,处于黄河和玉符河交汇地,小清河发源于此,片区湿地纵横,是重要的水资源涵养区。

 近年来,槐荫河务局以建设绿色黄河为己任,按照适地适树、植满植严的原则,大力开展植树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现在的黄河两岸大堤郁郁葱葱,景色宜人,成为了沿黄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沿黄地区的生态环境和气候条件也得到了显著改善,空气质量明显得到提升,沿黄两岸成为了真正的“天然氧吧”。

 二、主要成效和亮点

 目前,按照建设生物防护工程的要求,槐荫黄河从大堤临河至背河,依次种植了防浪林、行道林、淤背区适生林、护堤林以及堤坡草皮,堤顶两侧种植了垂柳、银杏、红叶李为主的行道林,工程范围内已建成了24.281公里的防浪林、行道林、淤背区适生林及护堤林。

 区域现有景点以黄河生态景观公园、睦里清源、黄河青年营、法文化广场为主,初步形成了集“防洪保障、抢险交通、生态景观”三位一体的绿色长廊,险工(控导)景点建设、庭院改造取得了初步成果。其中睦里清源打造的水利文化片区和自然游园片区,成为了济南市民休闲好去处;槐荫黄河千亩银杏园,为目前济南市最大的人工银杏林区,2007年被全国银杏协会确定为“全国银杏示范基地”。

 槐荫黄河大堤形成了亮丽的生态景观线,不仅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更为今后旅游产业带的形成、经济效益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主要做法和经验

 1、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苗木花卉建设。

近年来,槐荫河务局优化种植结构,以林为主,大力发展适生林,适度发展经济林,重点发展苗木花卉种植。除房台、庭院占用外,所有3500余亩淤背土地已全部得到利用。淤背区适生林以种植杨树为主,经济林以种植银杏、苗圃为主,真正实现了苗木自给自足的现状,也产生了极大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2、紧密依托地方政府,结合地方规划,充分利用当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沿黄旅游景点。经政府投资引导,调动沿黄群众投资旅游产业,在区域内形成休闲旅游服务产业链,增加周边群众经济收入,并使生态旅游向高层次不断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的和谐快速发展。

3、职工因地制宜,积极创新,以科技创新推动绿化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节约管理成本。

 四、存在问题和建议

 1、灌溉方式有待改进。由于淤区种植树木较多,浇水时采用大水漫灌方式,既浪费水资源,又难以控制浇灌水量,达不到树株精细化管理要求。建议学习引入滴灌技术和小型无人机防治白蛾等新技术,让绿化后续管理更加高效、安全。

 2、种植方式不合理,树木不易成才,树形不完美,收支基本平衡,无法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建议倡导科学栽植,严控植树过程,紧抓树株成活率,在挖坑、选苗、栽植等环节严格把关,保证“植一棵,活一棵”,保证树株精细化管理。

 (槐荫黄河河务局 供稿 )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