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绿化成效

河南黄河工程绿化情况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12-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工程绿化.JPG

工程绿化

绿化养护.JPG

绿化养护

庭院绿化.jpg

庭院绿化1

庭院绿化1.JPG

庭院绿化2

义务植树活动.JPG

义务植树活动

一、工程绿化的建设与管理

 (一)政策保障。为了确保河南黄河防洪安全和工程完整坚固,工程绿化在各层面都得到了政策保障。在2008年河南省人大通过的《河南省黄河工程管理条例》中专门对工程绿化进行了规范;防洪工程在建设阶段,就在预算中安排有绿化项目和资金,确保工程建成后完成任务,形成生态效果;在树木成长期,按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定额,国家每年拨付有树木修剪、管护费用,保证了绿化成果的存有规模。

 (二)规划引导。近年来,河南河务局结合工程和标准化堤防景观现状组织编制了《河南黄河堤防淤区土地开发利用规划》《防洪工程管理范围内土地利用管理规划编制大纲(2018年至2020年)》,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河南黄河防洪工程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适应标准化、规范化工程管理要求,统一规划和顶层设计,制定了高规格、上档次、可操作的育林苗圃、水利风景区及一线班组的整体绿化美化规划方案,全面打造生态工程。

 (三)责任保障。实行责任保障制度。按照省政府提出的“不栽无主树,不造无主林”的原则,结合河南黄河工程和防汛特点,制定了《河南黄河绿化管理责任制承包办法》、无论是新栽树,还是已有树株,全部与一线管理人员的职责与利益联系起来。对每公里堤防、每一道坝都建立了绿化台帐,每段林木都建立了档案。每年9月对全部花木进行普查,11月确定来年采伐更新和培育计划,次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种植计划。

 (四)管护创新。为进一步提升植树绿化的防洪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近二年来,河南河务局专门组织植树绿化工作调研组先后赴河南禹州、淅川、平顶山及宝丰、汝州等地,对土地承包模式、营利模式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并专门召开植树绿化考察总结会,为河南黄河的绿化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新范本。如,开封第二河务局本着统一规划、自主育苗、集体管理、成果共享的原则,逐步走出了“以单位集体所有权为主体,多种管理机制相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经济和生态效益显著。在河南河务局和整个黄委开展了该绿化管理模式经验的学习,自落实推广以来,全局共终止承包合同155宗,收回土地6853.94亩。

 (五)政府合作。黄河管理单位与当地政府和林业部门合作,将黄河工程植树造林纳入全省绿化规划,把黄河下游堤防建成集景观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态涵养带和生态走廊。

  二、取得的成就

经过多年大规模的绿化建设,河南黄河防洪工程绿化工作已基本实现“植满植严”目标。目前,大堤堤坡全部种植葛巴草草皮,其他管护区域宜林地种植以杨树、柳树等适生林和女贞、银杏等观赏林为主的各类林木花卉1061万棵,形成了乔灌结合、高低错落、四季常绿的生态格局,使黄河两岸成为防风固沙、调节气候的主要生态屏障,有力推动了河南黄河生态带建设。近年来,河南黄河绿化工作受到了林业部门和沿黄人民群众的好评。河南河务局共获国家级模范单位(国家级先进集体)6个,个人获得国家级绿化奖章4个;省级绿化模范单位(省级绿化十佳单位)18个,个人获得省级绿化奖章9个。

(河南河务局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