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沈培平在大会上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12-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本站讯 2003年12月9日上午,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在贵州省贵阳市隆重举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沈培平在大会上作题为《抓住新机遇 迈出新步伐 为建设珠江经济带提供良好的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正当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有利时机,水利部在贵阳召开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志着珠江上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省人民期盼多年的珠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开始启动了。借此机会,我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向试点工程的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关心我省水利及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并给予大力支持帮助的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区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根据会议的安排,我从三个方面作个发言。
一、珠江上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工程是保障云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地处珠江上游的云南,是一个集边疆、民族、贫困、山区为一体的西部省份。全省16个地州市129个县市区,总人口4333万,其中农业人口占80.5%;国土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占94%。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省委、省政府团结和率领各级干部和各族人民共同艰苦奋斗,发展到2002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32亿元,其中农业生产总值占20%;粮食总产量增加到1350万吨;财政收入207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534元。珠江在云南流经曲靖、昆明、玉溪、红河、文山等5个州市30个县市区,流域面积为5.83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4%。区域内非农人口占全省的比重为58.2%,国内生产总值占68.3%,工业总产值占42.3%,地方财政收入占60.4%,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占66.2%,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占58.9%。其中,昆明已成为云南最大的综合经济中心和重要增长极;玉溪、曲靖、红河已成为区域经济中心;文山是我省连接广西和越南的重要通道,也是我省的重点开发区域。整个区域已经具备相当规模的城市经济,成为具有较强聚集和辐射能力的增长极,对云南经济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是云南参与珠江经济带建设最重要的推动力。然而,由于云南特殊的自然地理和人为的因素影响,水土流失面积较大,区域内珠江流域水土流失面积2.34万平方公里,占流域面积的40.5%。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耕地干酸瘠薄,河道防洪能力降低,人畜饮水困难,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遭受破坏,制约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以及南贵昆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推进,使得我省的珠江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启动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建设,加快珠江上游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步伐,改善流域生态环境,有利于我省在发挥区位、资源等方面的比较优势中形成自身发展的开放空间,吸引外来投资,承接产业转移,建设新的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生产力的合理布局;有利于我省在深入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建立与黔、桂、粤、港、澳等东西部各省区相互依存的协作关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提高经济实力,逐步缩小与东部省区的发展差距;有利于我省在中国加入WTO和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大背景下扩大国际间的交流合作,优化配置资源,加快经济发展,增强综合竞争力,实现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大省和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的目标。可以说,试点工程的启动,是加快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难得机遇。按照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与珠江流域各省区一道,密切配合,加强协作,把珠江上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事情办好,是我省必然的战略选择。
二、云南在珠江上游积极组织开展了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长期以来,我省始终高度重视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遵照中央的部署,广泛开展植树造林,坚持实行封育保护,并不断加快水土保持、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环境保护等工程建设,全省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万平方公里,建成14个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和63条示范小流域。特别是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切实加强对珠江上游我省区域内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的领导,增加投入,落实责任,有力地推进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使流域地区的生态环境有了初步的改善。一是认真做好基础工作。在1999年编制完成《云南省珠江流域水土保持规划》、2000年与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向国务院上报了《关于请求国家立项治理南北盘江水土流失问题的请示》后,从2001年开始,和贵州、广西两省区一道,配合珠江委相继完成了珠江上游南北盘江石灰岩地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试点工程的可研和初设工作。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省人大坚持每年开展环保世纪行活动,组织记者宣传报道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各地县都确定了水土保持宣传月、宣传周和宣传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昆明、玉溪两市在石林沿线、抚仙湖周边设立中英文对照电脑喷绘的水土保持宣传牌,在城区制作灯光照明的水土保持公益性广告。通过有效的宣传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全民的水土保持意识。三是积极开展监督执法。各地依据《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操作性较强的地方性规章,并在实践中不断拓宽执法范围,规范执法程序,突出执法重点,加大执法力度。省人大近些年每年都组织高规格的视察组,对重点建设项目贯彻实施《水土保持法》情况进行视察。各级水利部门带头执行《水土保持法》,自1996年就做到对所有新建的大中型水利工程都编报水土保持方案。计划、环保、交通等部门也与水利部门密切配合,严格把关,对没有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批水土保持方案的重点工程,基本做到不予立项建设。四是大力实施重点治理。1992-1996年期间,实施了曲靖市的沾益、麒麟、罗平3个珠江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县,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2平方公里,建设了麒麟区的西山、宣威市的老堡河、华宁县的巴西河等一批质量好、标准高、综合性强、效益显著的精品小流域。1998年以来又完成了退耕还林任务159万亩,启动国债小流域33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5平方公里。宣威、罗平两个县市被命名为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县。五是创新建设管理机制。在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各  地坚持“谁治理,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鼓励支持大户承包治理,培育发展股份合作治理,稳妥进行使用权拍卖治理,调动了广大农民和全社会治理水土流失、开发水土资源的积极性。同时,根据农村税费改革新形势的要求,我省在珠江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中,普遍推广群众投工承诺制试点的经验,取得了较好成效。
三、云南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需要进一步加快珠江上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发展步伐
  党中央作出西部大开发的伟大战略决策后,地域辽阔、资源富集的西部成为21世纪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在长江经济带、黄河—陇海—兰新经济带、京-包-呼-银经济带已成为我国重要经济增长主轴线的同时,建设以珠江为纽带,连接滇黔桂粤港澳六省区的开放的珠江经济带,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云南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进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由此,把珠江流域水土保持、天然林保护、荒山绿化、退耕还林还草、高原湖泊治理和工业、生活污染治理纳入珠江经济带建设的重点,全面实施珠江上游系列生态建设工程,建设珠江上游生态屏障,逐步改善珠江上游生态环境状况,提高环境承载能力,为珠江经济带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我省今后在珠江上游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要继续在中央的大力支持和水利部的指导帮助下,遵照这次试点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全省水利发展要加快建设水资源开发、防洪保安、供水安全、水资源保护、农村水利和农村水电“六大工程”,逐步构建城乡供水、防洪减灾、水环境保护、水管理、水利法规和水利投入保障“六大体系”的总体要求,坚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大面积封育保护”并举,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发挥大自然自我修复能力,进一步加大珠江上游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力度。一是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把水土保持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行政领导任期内的水土保持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领导责任和部门责任,实行年度工作考核奖惩。二是加大综合防治力度,将人与自然和谐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试点工程的实践中去,坚持抓好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同时把工作的重点、资金的投向集中到生产用地的水土保持改造和沼气池、节柴改灶、舍饲养畜等措施的建设,通过水土资源的集约化利用,促进生态用地的最大化,为生态修复创造条件。三是加大建设管理力度,采取组织群众会战、组建专业队施工和公开招标选择施工队伍施工等多种形式实施建设项目,并全面实行合同制管理,积极推行施工监理制,确保治理质量,提高工程效益。四是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在抓好水土保持方案报批管理的同时,将执法的重点、突破的方向全面转移到对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上来,加大对开发建设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减少建设过程中的人为水土流失。五是加大科学治理力度,积极与有关科研单位、高等院校联系配合,针对珠江上游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中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拟定科研课题,组织力量攻关。同时,大力推广应用水保先进适用技术,加快建立水土保持管理信息系统,组织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依靠科技进步提高防治水平。六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认真落实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扩大民间投资的优惠政策,深化“四荒”拍卖和水保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扶持水土保持大户治理,切实保护治理开发者的合法权益,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云南是珠江源头,自然和人文资源十分丰富,是珠江经济带建设中最具开发潜力的地区之一。云南拥有丰富多样的气候类型和在全国名列前茅并可永续利用的动植物资源;有一大批堪称世界级精品的旅游资源;有储量和开发潜力巨大,经济价值极高的矿产资源;有取之不尽且开发条件优越的水能资源;有多民族文化与风情荟萃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相对较好的社会发展环境。热诚欢迎大家到云南投资开发、观光旅游和考察指导工作。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