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清洁小流域

南平市建阳区书莒溪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创建成效

    2021年建阳区书莒溪小流域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项目区通过综合治理,构筑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防护三道防线,进一步夯实了加快发展的基础,各项事业呈现全面协调发展,水土保持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得到了充分体现,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二、工作经验

    一是水土保持规划合理。通过编制建阳区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书莒溪小流域水土保持规划设计合理,目标任务明确,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防护体系完善,工程措施布局合理、建设质量标准高、建设管理规范,体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二是防治理念模式先进。书坊重点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生态护岸采用荣勋挡墙新技术,最大限度的保护了生态,减少水土流失。

    三是管护机制健全。书莒溪小流域通过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成立专门的管护机制。压实管护责任,管护职责明确,建立日常巡查机制,对书莒溪小流域进行巡查;管护经费专款专用,保障管护良性运行。

    四是生产建设项目规范管理。书坊乡生产建设项目开工前均依法编办水土保持方案,依法依规审批,依法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工程施工过程中,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和要求,落实防治责任范围,最大程度的避免地表植被破坏;积极开展监理监测工作,配合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督检查;完工后积极开展水土保持自主验收,验收核查未发现较严重问题。

    五是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书莒溪小流域通过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生态得到明显修复,生态效益显著。据统计,“十二五”以来,书莒溪小流域累计投入治理资金0.89亿元,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8.42km2,综合治理率达到93%,水土保持率达到95%以上,区域内自然植被覆盖较好,林地面积24.02万亩,林草保存面积占宜林宜草地面积的92.7%,森林覆盖率达到80.4%;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到位,布局合理;河道布设生态护岸、截排水沟、休闲步道、进行河道清淤,小流域内水质明显改善。

三、特色亮点

    项目区通过推进生态农业发展,围绕资源开发保护和农民增收双赢目标,注重走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选择茶产业、果蔬产业、粮食产业等特色产业作为生态农业发展培育扶持的重点,加上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业及低污染环保型工业企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据统计,“十二五”以来,书坊乡财政总收入由2016年的397.44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432.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1089元增加到13723元。

1工程建设.jpg

工程建设

2科学管理.jpg

科学管理

3领导重视.jpg

领导重视

4美丽书坊.jpg

美丽书坊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