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清洁小流域

福建省泰宁县上清溪生态清洁小流域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3-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上清溪生态清洁小流域位于福建省泰宁县东北部上青乡境内,发源于邵武市肖家坊镇殳山和大杉岭,河长27km,河道坡降25.7‰,涉及5个行政村,流域面积91.3km2,沿线人口总数1.15万人。我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上清溪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2021年12月22日,成功列入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

    一、主要成效

    通过上清溪小流域建设,流域内生态得到明显恢复,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得到发展,生态系统结构趋于完善。小流域内水土流失面积由2011年的11km2下降为2020年的4.29km2,水土流失率由12.05%下降到4.7%、土壤侵蚀模数由原来的1600-2300t/km2•a降到400-500t/ km2•a,小流域内水质达二类水标准。依托上清溪小流域治理工程平台,在崇际村建成了水上游乐项目和民俗体验区,打造“水趣崇际”新亮点。崇际村被评为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福建省首批国家级生态村,成功吸引周边5万多游客前来游玩。流域内人均纯收入由2011年的7837元增长到2020年的17513元。

    二、经验做法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等为副组长,县两办主任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工作有人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科学规划。配合省、市制定一系列中长期水土保持建设规划,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纳入规划中,合理有序推进水土保持治理工作。

    三是保障建设资金。努力争取上级部门项目和资金扶持,同时整合相关部门资金,引进民间资本和引导群众投工折资参与水土流失治理,形成水土多元化投入体系。

    四是强化综合治理。一是生态修复。坚持“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大面积造林绿化”并举,并适时加以补植和施肥。二是河道整治。在小流域内河岸两边修建生态护岸、生态步道,配备林草设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乡村。

    五是注重工程质量。严格项目前期管理。择优选择设计经验丰富的公司,结合当地特色,设计出合理的生态方案。严格项目施工监管。严格执行项目工程“专业监理+群众监督+项目法人监管”的管理模式,确保工程质量。严格项目资金管理。成立项目资金专户,确保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安全、人员安全、项目安全”。

    三、特色亮点

    一是因地制宜,措施多样。突出小型水利工程建设、封山育林、植树种草、退耕还林、废弃地复垦,实行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工程措施、生物措施、耕作措施有机结合,全面实现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是建设乡村,美化环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进新农村生态建设,积极引导农民利用“四旁四地”,种植珍贵和优良乡土树种,以绿化促美化。

    三是加强管护,形成机制。全县每个行政村成立了农民用水户协会,工程建成后,以农民用水户协会作为水利设施管护主体,改变了以往管理不到位的局面。

1加强河道整治推动流域旅游发展——上清溪漂流.jpg

加强河道整治推动流域旅游发展——上清溪漂流1

2加强河道整治推动流域旅游发展——上清溪漂流2.jpg

加强河道整治推动流域旅游发展——上清溪漂流2

3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四旁四地”绿化,打造宜居、宜游环境——崇际村全貌.jpg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四旁四地”绿化,打造宜居、宜游环境——崇际村全貌

4利用坡地种植,推动生态农业发展——荼园.jpg

利用坡地种植,推动生态农业发展——荼园

5建成水上游乐项目打造“水趣崇际”——生态龙鳞坝.jpg

建成水上游乐项目打造“水趣崇际”——生态龙鳞坝

6治理后的上清溪1.jpg

治理后的上清溪1

7治理后的上清溪2.jpg

治理后的上清溪2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