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

黄河源区生态环境开始好转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6-05-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黄河源区水土保持一期工程实施五年来,在水土保持的生态修复试点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水保部门拟从今年开始,在黄河源区开展生态修复、城镇周边小流域综合治理等二期保护工程,加大黄河源区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的力度。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变化,黄河源区降雨量逐年减少,气候干暖趋势明显,草地退化、沙化严重,加之不合理的人为活动,特别是草原过度放牧、乱采滥挖等,加剧了黄河源区生态环境的恶化,造成黄河源区雪线上升、湖泊萎缩、水源涵养能力下降、草地退化、沙化、水土流失严重、生物物种减少、生物多样性丢失等生态严重恶化的现象,黄河源区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为此,从2001年开始,国家在黄河源区实施了水土保持预防保护一期工程,填补了黄河源区水土保持工作的空白。今年4月,水保部门编制完成了《黄河源区二期水土保持预防保护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争取国家立项投资。
二期工程项目区涉及黄南、玉树、果洛、海南4个州共12个县,总面积10.436万平方公里。该项目将着力提高黄河源区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改善源区生态环境和广大牧民生存条件,维持黄河生态安全。
青海省水土保持局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