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3.福建省内最大的人工湖-尤溪闽湖生态修复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4-11-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整治前 (一)整治后 (二)整治前 (二)整治后 闽湖位于我县坂面镇境内,是福建省唯一具有多年调节的大型龙头水电站——街面水电站库区截流形成的人工湖,总库容18亿m³,水域面积达3670h㎡,陆域面积3322h㎡,是福建省内最大的人工湖。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闽湖生态修复工作,先后投入3970万元实施闽湖生态修复工程,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06h㎡。一是科学定位。根据《水保法》规定,将闽湖库区划分为我县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二是齐抓共管,县镇村及尤溪流域公司密切配合,合力共为,共同做好闽湖的资源保护生态修复工作,完成坡改梯166h㎡,防洪沟3.8km,蓄水池10口,道路22km,打造成旅游观光的生态旅游景点。街面水电站建设单位——尤溪流域公司负责闽湖生态修复;县政府专门成立以村民委员会,设立县政府直属机构——闽湖管理处,切实加强闽源保护开发与管理;成立以村民委员会为主的管理队伍,完善村规民约,共同做好生态资源保护工作。三是分类治理。实行全面封禁,分类治理,发布库区封禁令,对水土流失重点区域进行封禁治理,封禁2629h㎡(其中补植525.8h㎡)。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完成造水保林129h㎡,种草51h㎡和绿竹231h㎡。 通过生态修复治理,全面提高了闽湖生态环境质量,湖岸山峦跌宕起伏,青山环抱,大坝巍然屹立峡谷,湖湾岛屿错落有致,湖光山色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成为了休闲度假、观光游览的胜地。2009年8月被国家水利部正式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2010年10月被海峡自驾游联盟授予省内首个自驾游联盟基地,2011年4月成为省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皮筏艇训练基地。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