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成效

1.“城区水保”成为新亮点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4-11-2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整治前(一)整治后 (二)整治前(二)整治后 (三)整治前(三)整治后 尤溪县打造“城区水保”,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城市景观相结合。将青印溪城关段“一河两岸”建成“两坝两堤一疏浚”的青印溪河道水生态景观工程,尤溪河城关段建设形成“两环两场”,沈福门驳岸工程、水东段防洪工程通过人行桥与沙洲公园相连接,大儒名城段防洪工程通过布设休闲步道和下游的大理公园连成一体。 尤溪河流域(城关段)水土流失综合整治工程,工程概算投资约2.7亿元。由沙洲段、铺头段防洪工程和旧沙洲、沈福门驳岸工程组成,总长13.8km,于2009年底动工,目前基本建成。该工程集防洪、景观、休闲等功能为一体,按二十年一遇防洪标准建设,是县委县政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我县实施水土保持“十大工程”之一。在工程建设中,做到“三个结合”:一与防洪安全相结合。充分考虑生态治理的效用,在全省水利系统率先试建“生态边坡”。二与城市景观想结合。项目建设总面积100hm2,其中:绿色用地面积30hm2,实施人、水、建筑景观三位一体夜景亮化工程,结合植被、地形、水景、建筑和色彩的搭配来系统化地展现公园绚丽的夜景,环境优美、生态和谐。三与水生态环境相结合。通过清淤、护堤、建坝绿化等整治措施,在清印溪城区段形成湖面,水土保持绿化面226.45hm2。通过治理,达到河畅、水清、岸绿的效果,塑造出以人为本、以水为轴、以绿为体、自然休闲的城市滨水空间形态及城市滨水生态景观线,为城区群众提供赏心悦目、充满活力的休闲场所。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