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辽宁省朝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李洪志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推进水土流失治理  打造生态美丽朝阳

朝阳市人民政府

  朝阳地处辽冀蒙三省交界,总面积1.97万平方公里,为“七山一水二分田”,典型低山丘陵区。1986年全市水土保持率仅为19%,境内遍是荒山秃岭,沟壑纵横,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地区之一。多年来,朝阳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生态立市”理念,持续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951平方公里,修筑水平梯田184.4万亩,年均增产粮食45.8万吨。经过多年治理,全市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性好转,水土保持率和森林覆被率分别达到66%、48.7%,在四个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一、坚持高位推动,水土保持工程建管实现“新突破”

  多年来,朝阳市始终坚持水土保持工作党政同抓、党政同责,举全市之力予以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将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作纳入“大禹杯”竞赛考核体系,将工作完成质量纳入对县(市、区)政府的绩效考核系统,与领导干部政绩挂钩,将完成一定数量规模的水土保持工程项目等同于招商引资、工业经济项目考核积分,激发了基层干部抓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积极性。于此同时,市、县两级水利部门的技术人员与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始终坚守工程一线,严把质量关,实行设计、招标、监理等“9大盒”内业管理,全市7个县(市、区)坡改梯项目完成数量和质量均100%达标,全市7个县(市、区)全部晋升省一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

  二、坚持示范引领,水土保持治理规模实现“新突破”

  全市项目区选取坚持集中治理、规模治理的原则,按照全市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总体规划,不断整合退耕还林、草原生态治理等涉农资金,促进水利项目内部整合,如水平梯田修筑后,实施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改造,将“三跑田”彻底改造成旱涝保收的高产良田。截至目前,全市坡改梯项目区超过2000亩以上的达48个,经过连续多年综合治理,全市80%以上集中连片坡耕地得到有效治理。

  三、坚持成效优先,水土保持管护模式实现“新突破”

  朝阳市目前有水平梯田果树台田标准化治理模式等8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在项目实施中广泛应用,打造出了一批如建平义成功、北票龙潭等坡改梯精品典型示范工程。“十三五”期间,为贫困村建设了370多个标准化扶贫果园,水平梯田按每亩增产300—400斤计,每年为贫困村农民增收6000余万元。同时,我市创新管护模式,设立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资金,“十三五”期间,共投入水利管护资金7621万元。工程管护产权移交受益群众,既防止梯田埂被破坏,又进一步有效保护治理成果。

  四、坚持舆论引导,水土保持治理共识实现“新突破”

  我市始终坚持加强水土保持治理工作的宣传,平均每年在《中国水利报》《朝阳日报》等发布专题文章近20篇,在国家、省、市多个网站发布信息220篇。大力开展水土保持“进党校、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编辑出版了专门教学书籍。在机关干部宣传上,5年来为全市2000多名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普及了水保法律法规、生态建设基础知识。在群众宣传上,充分发挥我市两个国家科技示范园区和“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作用,每年吸引4万多名群众到实践基地参观,提高了群众水保知识普及性。在生产建设单位宣传上,每年专门开展“送法上门”专题活动,举办企业负责人水保普法宣传专题班,提高抓好水土保持治理责任人的意识。

  进入“十四五”,我市将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持续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以提升水土保持率为目标,科学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不断加快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为实现“生态朝阳、美丽朝阳”的目标不懈努力!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