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北京市水务局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 

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水务局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水土资源的保护水平。

  一、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2016—2020年全市五年累计治理面积2439平方公里,完成全国水土保持规划相关目标要求。根据2020年全市区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初步成果,全市水土流失面积为2085.70平方公里,与2011年水土保持普查数据相比,水土流失面积减少34.86%。

  二、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一)持续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

  北京山区是水土流失问题突出的区域,也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我市以“清水下山、净水入河入库”为目标,重点在山区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十三五期间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238条,面积2439平方公里,超出国家下达任务指标。山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成率达67%,建成密云荆子峪、怀柔青石岭、门头沟炭厂等一批生态清洁小流域精品工程。全市生态清洁小流域在保护首都水土资源、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维护河库健康生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效益显著,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群众满意度较高,也为国家“十三五”水专项有关课题研究及示范提供了重要支撑。

  (二)突出重点区域,持续发力推动密云水库水源地保护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给建设和守护密云水库的乡亲们回信,指出密云水库作为北京重要的地表饮用水源地、水资源战略储备基地,已成为无价之宝。围绕保护好“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十三五”期间,按照市委书记蔡奇同志提出的“上游保水、护林保水、库区保水、政策保水、依法保水”要求,加强上下游联动、部门合作。2018年,北京市与河北省建立了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020年两省共同出台《京冀密云水库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密云水库水质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水生态状况持续向好。

  2019年印发《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延怀密)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工作方案》,市域内密云水库流域生态清洁小流域建成率已达到90%,力争2022年密云水库上游全部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

  (三)由单纯水土保持向水土保持水生态并重转变

  落实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推动岸上岸下协同防治。岸上突出水土流失治理,岸下以湖泊、河沟道为主修复水生态,提升河湖水系生物多样性,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

  借鉴欧盟小型水体近自然修复理念,连续多年在山区开展沟(河)道水生态修复,包括建设植物过滤带、柳木桩、植草等生态护坡,构建深浅滩、急缓流、湿地等多样性生境,小流域水土保持效果与水生态环境均得到提升。

  2020年,北京市水务局印发《北京市水生态修复技术要求(试行)》,为更好指导我市河湖水生态修复工作打下基础。

  三、加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

  (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认真落实中央和本市“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要求,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作为公共服务事项,入驻市政务大厅,实现一网通办。征占地面积0.5公顷且土石方挖填总量0.1万立方米以下的建设项目,水影响评价文件中不再编报水土保持内容。征占地面积不足5公顷或挖填方总量不足5万立方米的建设项目,简化为登记表备案,实行接件即办。

  (二)加强监管,有效防治人为水土流失

  采取双随机检查、遥感监管等方式,实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全覆盖。实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违法行为告知书制度,对检查中发现的疑似违法项目当场送达违法告知书,形成“立查立改、违法必究”高压态势,提高执法效率。2016—2020年查处水土保持违法案件661起,处罚金1431万元,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亿元,完成2094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2020年实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三色评价和信用监管“两单”制度。

  (三)强化城市河道边坡水土保持工作

  针对城市河道出现边坡冲刷、泥土淤积滨水步道等水土流失问题,北京市水务局组织编制《北京市城市河道边坡水土保持技术要求(试行)》,围绕河道治理工程方案设计、工程建设、日常维护的各个阶段,提出了具体的水土保持要求及措施。组织开展“专家结对技术服务”活动,18名专家定向为8家河湖水管单位提供水保技术支撑。

  四、2021年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围绕“十四五”末水土保持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2021年重点推动以下工作:

  一是创新推动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动生态清洁小流域提标提质,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21项治理与“21个结合”融合,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2.0版建设。

  二是针对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项目,推动以奖代补、以工代赈方式,实行精准治理。

  三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开发区水土保持项目审批向区域评估转变,推行承诺制管理。

  四是加强日常监测网点建设与管理,强化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成果应用。健全完善水土流失监测网络,深度融入北京市“智慧水务”建设。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