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面交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交流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新时代  兵团水土保持工作又上新台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

  “十三五”以来,兵团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落实《水利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等相关水土保持监管制度,进一步增强对水土流失治理的紧迫感,加快水土流失防治的速度,开启水土保持工作新阶段。

  一、2020年和“十三五”水土保持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是2017年3月兵团编制印发了 《兵团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规划是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工作的发展蓝图和重要依据,提出了兵团 “一线、一带、两环”的水土流失防治战略空间格局,以“保土节水,防灾减灾”为中心,构筑“山地、河流、绿洲,城镇(居民点)”四级生态防线的水土保持总体方略。

  二是加大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技术审查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工作力度。2016-2020年兵团级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66个,2016-2017年对56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2018 -2020年完成56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备,对7个生产建设项目进行自主验收项目核查。

  三是积极落实水土保持治理资金,加大生态修复、封育保护工程措施,推进区域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兵团没有单独的小流域治理项目,结合近几年来国家对兵团水土保持工程投资情况, 2017-2020年,争取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项目资金1.52亿元,完成了35个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38平方公里。

  四是全面开展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提升执法监管能力水平。自2016年开始,每年对兵团本级批复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2016年对水利部批复的19个生产建设项目,兵团批复的209个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一次水土保持方案实施情况的全面排查,印发监督检查意见36份,监督检查次数达222次(兵团14次,师市208次)。 2017年完成了兵团13个师152个生产建设项目的督查检查。2018年开展了对兵团4个师12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并下发12份整改意见。2019年配合水利部黄河委员会对兵团二师、三师的5个项目进行现场督查检查,向项目单位印发了整改通知。2020年通过实施兵团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项目(201-2020年),水利部2020年下发遥感图班的核查,首次实现了兵团监管全覆盖。

  五是积极开展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编制完成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土保持信息化监管(2019-2020年)实施方案》,落实兵团本级财政资金613万元, 2019年完成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594个的复核工作,涉及疑似违法违规项目有568个,扰动图斑总面积7469.98公顷。2020年完成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413个的复核工作,涉及疑似违法违规项目有259个,扰动图斑总面积2727.16公顷。

  2020年开展了水利部下发图斑的遥感监管工作,完成了水利部下发的2453年疑似违法违规扰动图斑现场复核,认定生产建设项目1054个,查处违法违规项目895个。

  二、“十四五”目标任务

  继续对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的水土流失区域,采取适当的封禁保护措施及必要的工程措施,充分发挥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恢复生态环境。对于严重影响职工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水土流失治理区域,通过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实施,先易后难,减轻水土流失强度,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步伐,抓好工程后期管护,巩固已有治理成果。

  从水土资源合理保护、开发与利用角度,规划目标包括减少水土流失面积、减轻水土流失强度及危害、防控潜在水土流失发生,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00平方公里。

  1.绿洲灌区内部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绿洲外围风蚀沙化预防保护工程实施围栏封育和生态修复,治理以风蚀为主,“十四五”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00平方公里。

  2.城镇侵蚀沟道综合治理工程。以人口聚居区城镇建设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

  3.河湖岸线综合治理。开展河道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着力恢复河道功能、改善水环境,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平方公里。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今后一个时期,一是继续做好“兵团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的宣传和落实。

  一是认真学习和贯彻水土保持强监管系列文件,提高兵团和师市水利局的监督检查能力和水平,实现监督全覆盖。

  二是继续做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监测、补偿费收缴、验收核查等工作。

  三是加强水土保持培训,提高生产建设单位及全社会水土保持意识。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