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福建省南安市丰州西华渠 “焕新颜”——水清岸绿乡村美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9-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清澈的小溪缓缓流动,欢乐的鱼儿穿梭浅出,两岸的护栏错落有致,加上河道边水保口袋公园花树成阴,勾勒出一幅蓝天碧水的优美画卷。近日,南安市丰州镇西华村段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治理完工,昔日积水又黑又臭,岸边坑洼遍地、尘土飞扬的西华渠段,如今已成为村民茶余饭后安心休憩的小天地。

据了解,长期以来,丰州镇后田沟流域水土流失严重,尤其是西华村西华渠段,渠底泥沙淤积严重,行洪能力低,堤顶路由于路面无硬化且无安全防护措施,存在安全隐患,村民们避之不及。为保护河道生态环境,提升水质,提高河床周边行洪安全,南安市水土办争取泉州市晋江洛阳江上游水资源保护补偿专项资金60万元,对西华村西华渠进行综合整治。

该项目综合治理面积约600亩(其中西华村西华渠项目区治理面积约350亩),于后田沟左侧新建堤顶路225m,于右侧空地建设水保口袋公园250m2,右侧主道右端新建绿化带686m2。通过土方填筑、填筑后建设透水砖路面、设置浆砌块石挡墙、河岸两侧堤顶设立机切条石栏杆等工程措施,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涵养了水、土,为农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可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在河岸周边进行美化绿化打造,有效提高了人居环境的改善,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动人景象。

下一步,南安市水土办将以深入贯彻“三提三效”行动部署为契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水保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让村庄更清洁、水体更清澈、空气更清新,乡村风貌再提升、品质再提升,让百姓生活更加安全、幸福。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