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治理

安徽省摸清小流域“家底”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5-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安徽省一共有多少小流域?日前,安徽省水利厅印发《安徽省小流域划分及名录编制成果报告》,在完整小流域和非完整型小流域基础上,在实地应用评价中不断对小流域划分内容进行优化,将非完整型小流域进一步细化为区间型小流域与坡面型小流域,共划定小流域4054个。

安徽省水利厅于2019年启动小流域划分工作,提出一年形成初步数据、两年实地应用评价、三年完成成果下发的三年计划。

安徽省地形地貌复杂多样,中低山、丘陵、台地(岗地)和平原等类型齐全,安徽省水利厅依据《小流域划分及编码规范》,以完整区县范围为单位,结合行政区划、水系分布等资料数据,按标准提取小流域类型、面积、编码和分布等属性信息,力求做到“两个唯一”“四个一致”。“两个唯一”:小流域的17位数字编码,采用先上后下、先干后支、先左后右的次序,保证编码唯一性;充分考虑小流域命名的本地化、属地性,采用当地沟道、村庄或其他自然地物名称,保障在县级行政区小流域名称的唯一性。“四个一致”:各个小流域基础数据以及成果数据满足空间参照系一致、位置配准和格式一致、属性规范一致、数据完整性一致。

据悉,安徽省水利厅在摸清小流域“家底”的基础上,将深度应用和开发小流域划分成果,确保“用的开”、“用的上”、“用的准”,提升安徽省水土保持高质量持续发展能力,筑牢水土保持规划编制、水土保持治理项目选址、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土流失动态监测、智慧水土保持建设等方面基础数据支撑能力。

(供稿:安徽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