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介绍

浑善达克沙地每年逼近京津1.8公里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1-03-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中新网天津3月27日消息:距北京和天津最近的浑善达克沙地,每年以1.8公里的速度向南推进,逼近京津。
 
  浑善达克沙地是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和东部的四大沙地之一,处在华北平原正北方。该沙地已成为距离北京和天津最近的一大沙尘源区。
 
  据调查资料和卫星图片分析,半个世纪以来,浑善达克沙地的沙漠化土地增加700多万亩,特别是流动沙地从1960年的26万亩增加到现在的450万亩,平均每年增加10万亩,90年代的十年间每年增加21万亩,扩展速度惊人。
 
  这个沙地的小于0.25毫米的沙粒占60%以上,最容易借助大风迁移到空中。目前,这个沙地每年以1.8公里的速度向南推进。
 
  天津日报消息,在与河北交界处的多伦县,呈点状分布的风蚀坑,也称为草地的溃疡面或破口越来越多。据专家介绍,这些风蚀坑最初仅是放牧中牲畜践踏的仅十几公分小破口,由于连续过度放牧和风蚀作用,小破口成为一个上百立方米大沙坑,最终会成为一个连片的流动沙丘。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