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2009年全国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03-1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会议主席台 刘震司长主持会议 江西省朱来友副厅长致欢迎辞 张学俭巡视员作工作报告 会场
 
3月18日,全国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春意盎然、鲜花盛开的南昌召开。会议由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主持,江西省水利厅朱来友副厅长致欢迎辞,水土保持司张学俭巡视员作全国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报告,会议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代表们围绕如何做好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这次会议主要是总结2008年宣传教育工作,交流各地的好作法、好经验,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当前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
会上,张学俭巡视员全面总结了2008年全国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分析了当前水保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提出了2009年水保宣传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重点,部署了主要任务。
他说,2008年,启动实施了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全国上下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国策宣传教育行动稳步推进;二是媒体宣传有声有色;三是水土保持宣传平台逐步建立;四是宣传队伍得到加强;五是水保氛围趋于良好。他说,经济社会的发展、拉动内需促发展和水土保持新发展都对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明确了2009年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的任务。一要深入推进国策宣传教育行动。要制定年度计划,明确年度任务。以扩大内需水土保持建设成效、科考成果宣传和宣讲、水保法修订、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崩岗专项启动等为重点,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二是继续加强媒体宣传。做好宣传策划,争取列入媒体宣传计划;要切实加强各级水土保持网站工作。尚未建立水土保持网站(网页)的地方,要尽快予以建立。要拓宽信息来源,加大信息数量,加快更新速度;从今年6月起,每季度公布各地水保信息报送情况。三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平台建设。继续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大示范区和科技示范园区等多种形式的户外教育基地建设;抓紧编制水土保持系列读本。四是搞好水土保持摄影展。请各地组织好重点约稿和专题拍摄工作。五是推进学校水保教育。拟在全国推广牡丹江开展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的经验。
最后,刘震司长对会议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今后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如何更快更好发展提出了全面的要求和展望。一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推动水土流失的治理。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人员、落实经费,把宣传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二是认真落实好行动方案的内容。按照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的安排,2010年水利部要组织检查落实的情况。各单位要根据本区域的实际情况,制定年度计划,加强督促检查,加快措施落实。三是精心策划,认真研究,确保实效。水土保持宣传要挖掘素材,找好新闻点,精心策划,打造包装好新闻素材,选择最佳的宣传方式,确保宣传的成效。四是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抓紧抓好。各单位要明确本单位宣传的量化指标,确保完成任务。水利部年终组织对各项量化指标进行考核。五是创新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建立宣传激励机制。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奖优罚劣,促进水土保持宣传工作的开展,同时积极协调主流媒体,充分发挥专业宣传媒体的作用,行业与专业相结合,制作有影响的宣传作品。六是增加水土保持宣传工作的投入。各地要想方设法,安排、筹措宣传资金,为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保障。希望大家结合当地实际,理清工作,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做好今年水保宣传教育各项工作。
参加会议的有: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厅(局)水土保持局(处)负责水土保持宣传工作的局(处)长。同时,应邀出席此次会议的还有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水土保持植物开发管理中心、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国水土保持杂志、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等单位的负责人,以及新闻单位的记者等70多人。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