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水利部召开2018年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8-04-0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2018年4月3日,水利部在京召开2018年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2018年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要求,总结十八大以来水土保持工作,分析新时代中央对水土保持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理清水土保持工作思路,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总工程师刘伟平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作工作报告。

陆桂华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新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土保持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务必学懂弄通,务必坚决贯彻落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水土保持各项工作中,奋力开创水土保持工作新局面。一是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定位,努力实现水土保持工作新作为。二是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加强对资源开发行为的水土保持管控,加快水土流失治理,通过强化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和服务,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三是必须积极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基本方略,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着力做好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敏感区、江河源头区、重要水源地水土流失预防,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四是必须全面营造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水土资源的法治环境,加快构建完备的水土保持法规制度体系,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实现源头严防、过程严管,事后追责。五是必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勇担改革责任,加快推进水土保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陆桂华指出,要进一步理清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思路,以“尊重自然,注重预防,强化治理,打造绿水青山,推进水土流失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为总体目标,以“基础扎实、管理规范、科技引领、生态良好、百姓受益”为工作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和依法行政,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五项任务。一是紧紧围绕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行最严格的水土保持监管。二是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大战略部署,着力解决重点地区水土流失问题。三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四是紧紧围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构建科学完备的水土保持监测和信息化支撑体系。五是紧紧围绕制约水土保持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陆桂华强调,实现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目标必须进一步创新和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和时效性。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按照符合中央最新精神和法律法规要求、贴近地方和基层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原则,科学制定和完善水土保持工作政策措施。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依法行政。做到突出问题优先解决、长远问题提前谋划,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三是强化基础性工作。力争通过2-3年持续努力,全面夯实水土保持工作基础,提升管理能力。四是持续推进工作创新。创新水土保持管理理念、方式、手段和措施,逐步提升水土保持管理科学化水平。五是做到管理规范。严格水土保持方案评审程序和专家遴选,制定和完善水土保持项目实施和自主验收制度,加强验收备案管理和事后监管。

陆桂华要求,各地要切实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组织领导,狠抓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考核,精心安排部署,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扛起水土保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政治责任。二是强化创新引领,提升科技支撑。通过创新推动工作、提升水平,为水土保持管理实践提供理论指导和科技支撑。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增强能力本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严格自律,要以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负责的态度,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四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宣传,不断增强全民水土保持观念和意识。五是强化廉洁自律,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要求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刘伟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地要切实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结合当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水土保持各项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北京市水务局、江苏省水利厅、赣州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水利厅、贵州省水利厅、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等7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水利部有关司局和在京水土保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机构,各省(区、市)水利(水务)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部分市县水利局有关负责同志及水土保持机构有关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