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要闻

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1-11-2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会议现场 主席台 刘震司长作重要讲话 郭索彦主任主持会议 2011年11月20日至21日,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小流域综合治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在福建厦门了召开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学术研讨会。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刘震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专委会主任委员水利部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郭索彦主持学术研讨并作专委会工作报告,副主任委员黄委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局长王健、长江委水土保持局局长廖纯艳先后主持大会,副主任委员水利部水土保持司蒲朝勇处长作会议总结,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吴章云到会致辞,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焱到会并讲话。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小流域综合治理专业委员各位委员和成员单位的代表、有关流域机构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专题调研的负责同志、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坡耕地综合治理与高效生态农业专项研究有关课题负责人,以及本次会议论文交流发言的作者,共计80余人。 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中央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水土保持法为统领,总结了第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小流域综合治理专业委员会工作,交流研讨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有关重大问题。26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围绕坡耕地以及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做了学术报告。 刘震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坡耕地是我国水土流失的主要策源地,是山丘区人民群众赖以生存的生产用地,是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重点。加快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是控制水土流失的关键措施,是保障山丘区粮食安全的必然要求,是促进退耕还林还草,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保障,是发展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的基础工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作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关键措施来抓,在广泛试点的基础上,积极争取国家资金重点扶持;要把人口密度大的区域作为实施重点,优先安排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库区移民区;要选择区域条件相对较好、靠村、近水的地方安排措施,努力做到集中连片,以利于区域产业发展。 刘震司长还深入阐释了生态清洁型、生态经济型、生态安全型和生态环境型等四类小流域治理模式,要求与会专家学者积极探索,不断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的创新。 会议还对小流域综合治理专业委员会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根据专委会章程对部分委员进行了变更。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