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贵州省水利厅发言材料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06-3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发挥科技示范作用
促进传统水保向现代水保转变
 
贵州省水利厅
(2004年6月)
 
为了促进我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努力提高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措施中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通过示范带动和加快我省水土保持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的步伐。根据2000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精神,我省于2001年启动了贵州龙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工程建设。三年来,在水利部、长江委、珠江委的大力支持下,在省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园区建设现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项目概况
(一)自然条件
贵州龙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龙里县城郊的羊鸡冲小流域,距龙里县城2.5公里,距贵阳33公里,总土地面积1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7.41平方公里,属岩溶中低山丘陵地貌,区内有小二型水库一座,有3个布依族、苗族村寨,326国道、贵新高速公路、黔桂铁路、湘黔铁路、株六铁路复线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项目区的地形地貌、自然条件、水土流失现状和社会经济状况等在贵州都具有典型代表性。
(二)基本思路
项目建设坚持以小流域为单元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以科技兴水战略为指导,以建设集水土流失治理、水土保持科技试验示范、水土保持科普教育与宣传为一体的示范基地的为主线,努力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理念,把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发展生态旅游以及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结合起来,探索城郊水土流失治理模式、水土保持产业化发展思路、工程建后运行管护机制等。
(三)建设内容
本项目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41平方公里。按照各项措施的布局与功能,共分为四个区,即中心区、生态自我修复区、综合治理示范区、休闲观光区。其中中心区面积123亩,是示范园的核心部分,建设内容包括各类品质优良的经果林、水土保持林、水土流失监测与试验、水土保持种苗与花卉培育、节水灌溉示范、水土保持宣传展览及教学培训、沼气池、民族生态村、亚热带植物群落、温室大棚、谷坊、蓄水池、园区道路等。
二、项目建设情况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示范园区建设已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先后完成营造水保林3000亩,实施生态自我修复5000亩,建设母本园300亩,经果林栽培2000亩,引栽优良品种102个,培训楼2200平方米,办公及管理用房880平方米,专家楼4套800平方米,盆景观赏园10亩,苗圃38亩,园区道路6.8公里,输水管道1.1公里,以及径流观测小区、简易气象观测站等,投入资金900多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区内已初步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良好生态景观,各方面的效益已逐渐得到体现。
一是生态环境明显改观。据调查与监测,项目区内的水土流失已基本得到治理,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8个百分点,减沙率达79%以上,从山顶、到沟谷,已形成层层设防、节节拦蓄的多功能综合防护体系,生态环境逐步步入良性循环。
二是水土保持产业逐步形成。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流域内形成了良好的生态旅游资源,其优美的生态景观已展现在《贵州旅游交通指南》的封面,并于2003年列入了贵州南线旅游的定点景区和涉外旅游接待单位,到此休闲、娱乐的游人络绎不绝,仅2002年生态旅游就创收30余万元,为工程建后管护和良性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示范辐射效应十分明显。虽然龙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还在建设过程中,但在思路上的积极探索,在科技与示范方面一马当先,已成为我省一个鲜活的示范样板基地,水利部的鄂竟平副部长、贵州省委黄瑶副书记、省政府禄智明副省长以及水保司、长江委、珠江委的领导亲临指导,广西、甘肃、四川等兄弟省(区)的同仁前来考察交流,省、地、县相关部门专程前来参观学习,效果十分明显。仅2003年就先后有70多个单位500多人次来交流学习。
四是初步形成了人才培训基地。目前园区内已建成了能接待100人左右的培训楼,吃、住、学、娱设施配套,设备先进,并具有现场参观学习、实践的示范场地,为人才培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已成为了贵州省水利电力学校、贵州师范大学、贵州大学农学院的教学实习基地,全省水利系统的人才培训基地。
五是有效地促进了项目周边群众的增收,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路子。一方面,由于项目的建设和建后管护都需要大量的劳动投入,这不仅可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农民还可以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另一方面,由于生态旅游业的逐步发展,有效带动了项目区餐饮、小商品零售等服务行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与此同时,园区的建设和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好处和实惠,群众更加自觉地维护园区的生态环境,从而更进一步加大了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
三、主要做法
(一)、创新工程运行管理机制,探索水土保持产业发展路子。
为了加强对园区的管理,使工程能够持续健康发展,长期发挥其应有的科技示范作用,避免出现以往建一个工程,背一个包袱,长期依靠国家投入运行,效益发挥不理想的状况,经省水利厅申请、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于2003年批准成立了“贵州龙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管理处”,定编16人,为省水利厅下设的一个副县级自收自支事业编制单位,负责园区的建设和管理,开展科技示范,宣传和人员培训。与此同时,利用示范园形成的资源优势,成立了森堡生态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园区的经营,公司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承担水土保持技术服务,水土保持种苗培育,开展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方面的规划设计及工程建设等经营创收,获得的利润又投入到工程的养护、建设和管理,从而实现克己示范园的良性运行。
(二)、以科技为先导,提高项目建设水平
为了确保示范园区建设能够始终建立在科学治理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科技示范作用,从建园一开始,省水利厅就与贵州大学农学院、贵州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建立了技术合作关系,从而使示范园区的建设获得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如经果林引种栽培、母本园建设,水土保持林先锋树种的选择以及节水灌溉技术上,与贵州大学农学院的技术专家、教授进行密切协作,共同研究。首先从立地条件、海拔气候、土壤化验分析入手,科学地选择肥料配方和引栽品种,经过反复比较和科学论证后付诸实施。从已引栽的102个名特优经果林、水保林品种来看,长势良好,效果十分显著。在进行降雨及径流观测、土壤侵蚀观测试验等设施的布局和建设上,与贵州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系共同研究,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然后按规范和标准实施。
(三)、以人为本,探索城郊水土流失治理模式。
为了充分发挥城郊附近交通便利和区内具有3个自然民族村寨和1座小二型水库的旅游资源优势,我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在对流域内现有水土流失进行治理,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的同时,把3个村寨作为文明村寨建设和示范园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帮助群众建沼气池、改厕改圈和改善卫生条件以及居住环境建设,实现了水土保持生态环境与人的和谐相处,协调发展,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四)、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精心实施。
为了确保项目建设对全省水土保持事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我们首先从规划入手,做到了科学规划、精心设计、精心施工。根据示范园建设的目的、任务和功能,首先编制了项目总体规划,在总体规划指导下,编制了水利旅游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按照这些不同的专项规划再进行设计、施工,从而一步一个脚印,使园区的建设能够按规划的思路有序地进行,避免了盲目性,使示范园区的建设和各类设施的布局更为协调、合理。
四、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多渠道筹集建设经费,按照设计继续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根据水利部印发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建设内容。三是在管理上进一步加强,探索管理机制创新的路子。
总之,贵州龙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我们将根据这次会议精神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努力,扎实工作,确保这一工程项目早日建成并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