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间考察

西宁市长岭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简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5-09-15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园林绿化
 
 
气象观测站
 
 
径流小区
 
 
水土保持监测观测站
 
 
绿化喷灌
 
  长岭沟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位于西宁市郊。园区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第四副区,面积2725亩。海拔2300--2600米,多年平均降雨量368毫米,蒸发量1762.8毫米,年平均气温6℃,水土流失十分严重。1987年被青海省水土保持局选作为水土保持科研试验场,并开展了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和科研课题试验研究工作。2001年开展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建设。
  经过多年努力,截止2005年累计兴修水平梯田、条田425亩,造林1577亩,植树315万株,苗圃地80亩,自然修复1000亩,修建泵站三座,总功率294千瓦,蓄水池、窖60余座,控制灌溉面积1600余亩。治理程度达93%。林木覆盖度由治理前的荒山秃岭提高到91.4%,每年拦蓄泥沙占总流失量的85%。通过治理,园区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郁郁葱葱,争奇斗艳,形成了从山梁到山脚,从山坡到沟道的水土保持综合防护体系。
  在治理过程中,注重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充分发挥科技示范的作用,先后开展节水灌溉示范536.2亩,不同林种配置、标准整地试验示范500亩,建立12个径流观测小区、气象观测站1处,人工模拟降雨对比观测小区及试验示范小区,土壤化验室以及科教楼1座,并开展水土保持苗木繁育、引种试验以及水土保持科学技术研究。几年来与各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先后开展了《小流域治理模式》等十多项科研课题,获部省级科技进步奖七项。已成为青海省水土保持科研试验基地,是展示水利、水保成效的窗口。园内不断加强科教示范建设,为大、中、小学生学习参观与实践提供场所,成为开展青少年水土保持科普宣传及教育的“户外课堂”。
  在搞好科技示范的同时,积极开展城市水土保持建设,建成小游园、儿童乐园、垂钩园、茶园等观光娱乐场所13处,占地面积4.33公顷,种植草坪10000平方米。修建花坛、喷泉、瀑布、等景点二十余处。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旅游观光的好去处。为城市水土保持建设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提高了水土保持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