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间考察

代表考察红石梁天然草场生态修复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6-05-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红石梁天然草场生态修复区位于盐池县城北3km处花马池镇柳杨堡村,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地带。项目区总面积3万亩,属荒漠化草原风沙区,受自然条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项目区草场沙化、风蚀严重,明显的固定、半固定沙丘随处可见,植被覆盖度低,生态环境恶劣,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
  1999年政府将该区域确定为禁牧封育生态修复试点区,通过全面实行草原封禁,适当补播改良,围栏封育,减少了水土流失,恢复了草原植被,改善了生态环境。为了确保生态修复成效,在实行封禁过程中,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全面落实管护制度和管理措施,建立管护组织,指定专人常年管护,对封育区进行必要的抚育更新、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进一步促进了生态的自我恢复,使草场覆盖度由封育前的35%增加到75%,草层高度由30cm增加到70cm,产草量由88kg/ 亩,增加到了382kg/亩,优质牧草数量增加,劣质草数量减少,优化了草群结构。
  通过全面实行草原禁牧和生态修复工作,使项目区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植被覆盖度逐年增加,荒漠化地貌如今变成了一片绿洲,生态环境趋于良性发展,改变了区域小气候,同时为当地群众进行舍饲养殖提供饲草料保障,对畜牧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全县实行草原禁牧、生态修复、舍饲养殖,发展牧业经济提供了成功经验。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