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现场会在浙江永康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9-10-2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主席台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川出席会议并致辞 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健出席会议并致辞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张新玉副司长主持会议 大会会场
 
本站讯(记者孙太旻) 2009年10月25日至26日,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现场会在浙江省永康市召开。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张新玉副司长主持会议,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川、金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蔡健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试点工程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开展试点工程建设工作的目标与要求,为深入推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刘震司长充分肯定了各地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成效,特别是永康市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工作。他说,永康市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工作,由于领导重视,认识统一,技术路线合理,工作力度大,措施及时到位,效果逐渐显现,社会影响逐步扩大,深受农民群众欢迎。他指出,经过几年来的积极推动,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各级政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建设理念和方法不断发展,总结和探索了许多新的建设模式,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各地在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中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统筹规划,综合治理;二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三是创新机制,增加投入;四是更新观念,促进发展;五是综合开发,注重效益;六是联合攻关,依靠科技。这些经验和特点,对今后加快推进清洁型小流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这也充分说明了水利部党组对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针对当前存在的认识不到位,资金投入保障低,工作难度大,技术服务跟不上,创新观念淡薄等实际情况,刘司长强调指出,无论从社会进步,新农村建设,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角度,还是从小康社会发展的需求,水土保持工作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水利部门坚持不懈地抓好这项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刘震司长明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狠抓落实;二是科学规划,抓注重点;三是抓好试点,及时总结,整体推进;四是加大投入,抓好典型,突出特色;五是狠抓机制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六是加强科技合作,联合高校及研究机构协作攻关,整体推进。领导重视,监测跟进,全力以赴下决心推动,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把此项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
会前,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永康市生态清洁型试点小流域建设情况。会上,浙江省永康市、北京市水务局等9个单位交流了开展试点小流域建设的经验。
水利部有关司局,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有关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浙江省有关市县水利水保局的负责人近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