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做会议总结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1-11-1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 刘震

(2011年11月6日)

尊敬的孙鸿烈院士、各位委员、各位专家:

      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代表委员会感谢孙鸿烈院士莅临指导,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感谢当地政府与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面我对本次会议作个小结。

    一、本次会议的主要成果

      一是会议开得十分有效,成果丰硕。委员基本到齐了,各位专家、委员做了认真准备,交流很充分,会议成果丰硕。二是交流内容丰富,信息量很大。本次会议交流的成果多,信息量大,内容十分丰富,基本代表了我国水土保持科技的前沿水平。三是展示了成果,共享信息。会上交流的重大科研项目,大多并未结题,但各位专家将重要的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无偿、无私、无保留”贡献出来,与大家分享。这对水土保持科技人员今后的研究思路启发作用很大,以后要进一步发扬这种“三无”精神,展示成果,交流学习,分享信息资源。四是增进了解,为加强协作奠定了基础。多家委员单位介绍了科技资源与研究力量,加深了委员单位之间的了解,为以后各单位互相取长补短、相互协调,加强协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五是进一步深化了水土保持科技方向。会上提出了近期水土保持科技工作的重点方向,通过热烈讨论,加强了了解。各单位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申报,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申报,联合攻关。六是提出了进一步办好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的好建议。会后,秘书处将对此次会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加以分析和研究,努力将水土保持科技协作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加全面,更加有效。

    二、当前水土保持科技面临的形势

     一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为水土保持科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文件和会议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规模与范围逐步扩大,水土保持投入将大幅度增长,这就更需要科学技术的支撑。二是新《水土保持法》正式颁布实施为水土保持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新法不仅明确规定在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和重点治理区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制度,而且进一步确立了水土保持规划的法律地位,全面强化了水土保持预防保护、方案制度和监测管理、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水土保持补偿制度等方面的要求,并显著加大了水土保持违法处罚力度。三是水土保持社会管理、社会服务职能在扩大。公路、铁路建设,矿山开采等生产建设项目逐年增长,水土保持社会管理职能进一步强化。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设施验收评估、方案编制、监测等工作的开展都需要科技支撑,推动了水土保持科技的发展。四是科学考察创造了良好的水保科研环境。科考以后,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工作日益受到重视,得到一批老科学家和院士的大力支持,建立起了科学院、各部委之间的合作机制,实现了横向合作、上下联动,形成了整体合力,创造了更好的科研环境氛围。五是水土保持基础工作条件越来越好。目前我国已初步建成了由7个流域中心站、31个省级总站组成的监测机构体系和基本覆盖各类水土流失类型区的175个分站和740多个监测点组成的监测站网。水土保持基础信息平台工程建设即将开展。监测网络基础更扎实,监测预报能力显著增强。水利部已经命名了67个科技示范园区,为水土保持科学试验提供基础条件。老一辈的科学家创造了很好的科学研究条件,一支年富力强的水土保持专家队伍在逐渐壮大。这些都为水土保持科学研究创造了条件。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从需求出发,精心策划,推动一批重大科研项目。要从生产实际需求出发,提炼出急需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由行政部门、科研部门共同精心策划,协调好有关单位,实现优势互补,推动一批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和水利部公益性行业专项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二要发挥优势,主动联系,加强沟通与合作。通过科技协作工作委员会这个平台,充分发挥生产单位、科研单位、管理部门等各自优势,单位之间加强沟通交流与合作,主动联系,精诚合作,形成合力。

    三要用好平台,主动、共同建设平台。目前已经建立中国水土保持科技协作网,科技协作平台已经搭建好,各单位要积极提供信息,积极参与,主动为平台做工作,做奉献。

    四要面向社会,主动服务,充分发挥科研成果作用。科研成果的真正价值是体现在水土流失防治工作中。因此,要面向社会,特别是面向生产实际,充分发挥科研成果的支撑作用。目前国家要求所有的国家级水土保持重点项目都要有科技支撑单位,科研单位要主动联系,介绍推荐科研成果,做好技术服务,同时要注意组织宣传新的科研成果。

    五要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水土保持科研与国际接轨。目前世界水保协会秘书处设在我国,协会主席国是中国,我们要发挥优势,不仅做好国内交流与合作,更要积极实施“引进来,走出去”战略,通过阶段性地搞大规模的科技成果与学术交流、专题研讨等多形式,更广泛地与国外专家交流,促进水土保持科研与国家接轨。

    六要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创建活动,发挥委员的基础骨干作用。今后将用若干年时间,在全国创建一批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这项工作技术评审要求很高,地方政府相当重视,需要院士、有影响的专家参加。协作委员会的委员作为骨干力量,要积极支持参与这项工作。

    谢谢!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