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黄委迅速贯彻落实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2-06-2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4日,水利部召开2022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黄委在郑州、西安设分会场,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会后,黄委副主任周海燕迅速召开黄委贯彻落实会议,提出明确要求。

2021年,黄委有关部门和单位做了大量工作,协同推动水土保持取得新进展:淤地坝度汛工作实现“不垮一坝、不死一人”目标,受到水利部表扬;制定完善有关淤地坝建设管理制度办法,进一步规范监管工作;在推进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推动重大工程落地、编制流域水土保持规划、强化流域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全覆盖等方面取得新成绩和实效。

周海燕指出,2022年以来,黄委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协同发力、攻坚克难,有效推进各项水土保持工作,特别是初步建成黄土高原淤地坝信息管理系统并投入试运行,为支撑今年汛期淤地坝安全度汛奠定了基础。下一步,要按照水利部强化流域治理管理的“四统一”要求,积极践行水利高质量发展“六条实施路径”,对照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实化措施、落实责任,开拓创新,踔厉奋进,确保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规划、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动态监测与评价、数字孪生黄河智慧水土保持建设、科学研究与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实效。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乘势而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黄河保护治理作出重要指示批示,黄河保护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等,都为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机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全面履行流域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在水土保持监管中的主导作用,协同推动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要高度重视淤地坝安全度汛工作。针对最新预报黄河流域汛期降水偏多的形势,黄委水保局牵头,黄河上中游管理局为主力,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协作,按照水利部和黄河防总的总体安排和要求,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压实地方责任,消除风险隐患,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

(供稿:黄委水保处杜亚娟)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