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湖北省召开2021年水土保持工作会议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26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4月26日,湖北省水利厅在武汉召开2021年水土保持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20年及“十三五”水土保持工作,分析水土保持改革发展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1年水土保持重点工作。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唐俊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全省水土保持工作,认为“十三五”时期是湖北水土保持法规制度体系织密最牢的五年,《湖北省实施〈水土保持法〉办法》修订施行,全省水土保持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目标责任考核等制度相继建立并施行 是改革力度最大的五年,一批公路、输变电项目及重点治理方案审批权下放,工业园区统一编制方案、单个承诺制管理; 是强化监管措施最严的五年,对“铁公机”等项目全覆盖检查,审批方案8821个,征缴补偿费11.94亿元;是补治理短板力度最实的五年,防治水土流失11165平方公里,占规划任务的117%;是监测网络优化投入最多的五年,投资4000余万元对27个监测点进行了升级改造;是防治效果最好的五年,全省水土保持率提高2.85%,治理区植被覆盖率提高8.25%,每年近30万贫困群众受益。

  唐俊指出,2021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是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全省各级要落实新发展要求,切实增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的行动自觉;要谋划新发展举措,切实补强存在的短板弱项;要锚定新发展目标,推动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唐俊强调,做好2021年水土保持工作,一要科学确定“十四五”目标任务,研究确定全省及各市、县的水土保持率近、远期目标值,编制好“十四五”期间水土保持相关规划。二要强化预防监督,开展遥感监管“清零”行动和新一轮遥感加密监管,推行“不见面审批”,严格信用监管“两单”管理。三要加快重点区域治理,完成1600平方公里治理任务,抓好水利发展资金水土保持项目、生态清洁小流域、坡耕地整治等工程项目建设。四要抓好目标责任考核,做好实施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和全省河湖长制水土保持目标任务考核。五要提升监测支撑能力,开展全省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监督性监测和重点监测点标准化改造,发布2020年全省水土保持公报。六要深入推进国策宣教,开展国策宣传“五进”、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及水土保持法实施十周年纪念活动,聚焦助推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宣传。七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保持风清气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水利和湖泊(水务)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厅办公室、厅政策法规处、省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省水政监察总队、厅宣传中心、省设计院、省水科院等有关单位(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武汉市、荆门市、十堰市、咸宁市、恩施州等五市(州)和监利市、广水市、蕲春县、竹山县等四县(市)在大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湖北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