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汪安南总规划师在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1-04-0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在2021年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水利部总规划师  汪安南

(2021年3月31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谋划“十四五”时期水土保持发展思路,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陆桂华副部长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多次研究会议安排,亲自审定会议方案。刚才,陆桂华副部长就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谱写水土保持工作新篇章作了全面系统的讲话。陆桂华副部长的讲话,深入贯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治水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充分肯定了2020年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深刻分析了新阶段水土保持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突出强调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握的六项原则和三方面的能力要求,全面部署了今年水土保持重点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8个单位的交流发言特色鲜明、重点突出,集中体现了一年来地方水土保持的实践探索,很有价值,值得大家相互学习和借鉴。应该说,这次会议简洁、务实、高效,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分析形势、理清思路,明确目标、部署工作的目的。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切实抓好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会后,与会负责同志要抓紧向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汇报好陆桂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让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了解这次会议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安排部署。要组织水土保持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定位、明确思路、明确任务。对照年度工作要点,结合实际逐项梳理分析、逐一细化实化,确保会议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第二,切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围绕陆桂华副部长讲话提出的重点工作安排,抓紧编制“十四五”水土保持规划,全力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落实,依法有效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科学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不断提升水土保持监测评价水平,统筹推进水土保持各项基础工作,确保“十四五”水土保持改革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第三,切实强化作风建设。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叠加疫情影响,一些工作难度更大,时间更紧。部属有关单位要结合“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抓好巡视有关问题整改。各级水土保持部门要强化党建统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初心使命,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凡有时间节点要求的工作都要认真盯办,抓早抓实抓好,确保完成年度目标。要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担当本领。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水土保持领域安全风险。要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为基层减负,以优良作风保障水土保持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