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陆桂华副部长在2020年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4-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奋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2020年水土保持工作视频会上的讲话

水利部副部长  陆桂华

(2020年4月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2020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水土保持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部署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责任、转变作风,奋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9年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绩

        2019年是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开局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水土保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鄂竟平部长在今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给予充分肯定。主要成绩有:

        (一)制度建设有推进

        坚持问题导向,从法制机制体制入手,部里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和《水土保持工程监督检查办法》等13项制度,对“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管不好怎么办”等作出明确规定。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制度建设。山东出台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标准化监管办法和承诺制实施意见,浙江、江苏、广东等省份制定了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实施细则,深圳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规定。这些制度的出台,为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强化监管有突破

        覆盖全国推行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实现了从“被动查”到“主动管”的转变。通过卫星遥感解译和地方现场核查,全国共认定未批先建、未批先弃项目5.5万个,查处5.3万个,查处数量是前年的4倍。组织开展了长江经济带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共查处违法违规项目2.1万个。贵州、云南、广东、四川等省较真碰硬,依法查处了一批严重违法案件,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组织开展依法履职情况督查和重点工程、淤地坝暗访督查,共发现问题1516个,均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的进行约谈、通报或责成追究相关责任人,有力推动了地方监管责任落实,水土保持强监管严执法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三)重点治理有进展

        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明确治理补短板思路和举措,东北黑土区侵蚀沟治理有关措施写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治理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各级水利部门积极发挥牵头组织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推进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水土保持生态治理投入稳定增长,圆满完成了年度治理目标任务。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取得积极成效,北京建立了密云水库上游水土保持生态补偿机制;浙江、江苏通过小流域生态治理,打造水美乡村、花园城乡;厦门过芸溪等九个小流域生态治理成效明显。扎实开展水土保持助力脱贫攻坚,支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项目安排,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取得明显成效。

        (四)科技支撑有加强

        水土流失动态监测连续第二年实现全覆盖,定量掌握了县域及重点区域的水土流失状况和变化。水土保持信息化应用加快推进,贵州建立了水土保持大数据平台,实现全业务、全流程信息化应用;浙江大力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升级完善省级水土保持管理信息平台,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和协同监管。卫星遥感、无人机、移动终端等新技术在监管、治理、监测等工作中得到广泛应用,水土保持管理效能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五)行业地位有提升

        水利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六部委,对省级政府年度落实《全国水土保持规划》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报告国务院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水土保持指标的依据。云南、安徽等25个省份建立了省级政府对市县政府的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机制,福建成立水土保持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省长担任双组长;四川将水土保持考核纳入地方政府综合目标考核,与奖金绩效挂钩;广西将水土保持考核结果应用到对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政绩考核。水土保持率纳入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入选中组部主题教育案例和中央党校培训教材;全国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和验收报备数量分别较上年度增长27%和33%,水土保持的行业地位明显提升,各方面对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视支持程度显著提高。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有关部门、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级水土保持部门干部职工的辛勤奋斗。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和鄂竟平部长,向大家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中央要求和人民期盼相比,当前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有:政策制度还不完善,不少地方制度建设还比较滞后,一些地方制度执行还不到位,存在畏难情绪。基础性工作还相对薄弱,科技支撑明显不够,不少概念、标准还说不清楚。工作重点不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的指向性不够。工作作风有待加强,不担当、不作为,什么都等上面部置,不推不动,工作思路不清、作风漂浮,工作抓而不细、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仍然存在。这些问题的存在,可能有客观原因,但根子上应该是我们一些干部职工学习不深入、认识不到位,干事创业和担当精神不够,狠抓落实、改革创新能力不足,工作本领还不能适应时代要求。这些问题务必要高度重视,必须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尽快加以解决,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善于学习,才能善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党同志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这样的话,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进入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作为、新成效,必须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必须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特别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水土保持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早在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总书记就深刻指出,“搞好水土保持、防治水土流失,是治水事业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也是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一项紧迫而长期的战略任务。要以小流域为单位,因地制宜,统一规划,采取工程措施、植物措施、耕作措施等各种措施相结合,坚持不懈地进行综合治理”,精辟阐述了水土保持在治水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定位。

        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把握一条主线,就是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就是要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只有把这点学懂弄通了,才能真正深化对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理解和认识,并坚定不移地践行。虽然过去一年水土保持贯彻落实总基调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只是开了局、破了题、起了步,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当前,水土保持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期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攻坚期,各级水土保持部门绝不能有骄傲自满、见好就收、歇脚松气的想法,必须坚定信心、咬紧牙关,爬上这个坡,迈过这个坎,从革命性、系统性、长期性的角度进一步深化对践行总基调的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水土保持强监管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完善水土保持制度体系、提升制度执行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作出的《决定》,准确把握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深刻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政治问题。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3.14重要讲话中就深刻指出,“水治理是政府的主要职责,首先要做好的是通过改革创新,建立健全一系列制度”,并明确要求“有关部门在做好日常性建设投资和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拿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制度”。鄂竟平部长在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利制度建设方面的四个突出问题,强调坚持和深化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必须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提升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水平,必须要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当前水土保持不少规章制度存在不协调、不适应、不好用和该硬不硬、该严不严、该重不重的问题。要按照守正创新的原则,在坚持和巩固现有成熟制度的基础上,抓紧完善水土保持相关政策制度,解决好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同时,要构建一整套务实高效管用的监督体系,切实提高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力,让制度长牙、带电、有威慑力。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号召,明确指出“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今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进一步强调,黄河流域必须下大气力进行大保护、大治理,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四个坚持”的重大原则和六方面重大问题,这对于新时代黄河治理保护及水利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总书记在两次重要讲话中都对水土保持工作作出重要论述,既充分肯定了水土流失综合防治取得的显著成效,又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黄河“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这对水土保持工作是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特别是总书记深刻指出“水土保持不是简单挖几个坑种几棵树,黄土高原降雨量少,能不能种树,种什么树合适,要搞清楚再干”,再次彰显了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科学治理精神,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南。

        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落实好“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一战略要求,准确把握水土流失“防”与“治”、控增量和去存量的辩证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保护优先、防治结合,把看住人为水土流失作为首要任务,通过严格有效的监管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把经济活动限定在资源环境可承受范围内。同时要围绕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加快补齐重点地区水土流失治理短板。

        三、突出重点、创新方法,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这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水土保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以提高水土保持率为目标,以健全制度和强化执行为主线,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政策制度体系,建立权责明晰、协同高效的责任落实体系,健全以基础扎实、管理规范、创新引领为核心的工作保障体系。强化监测、信息化、科研、标准、计量等基础性工作。切实管住人为水土流失,加快重点地区治理速度,推动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见实效、上台阶。

        关于今年水土保持工作,部里印发的工作要点已经作出部署。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工作任务会更加艰巨,时间更加紧迫。大家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好“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的三点要求,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深入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此,我再强调几点:

        第一,要突出制度建设和执行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制度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强调“新时代谋划全面深化改革,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水土保持部门要把今年作为制度建设年,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系统完备、务实管用的水土保持制度体系,推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是要抓紧开展“立改废释”。要按照符合中央最新精神和法律法规要求、贴近地方和基层实际、可操作易操作的原则,系统梳理现有政策制度,全面查漏补缺、及时填补空白、不断细化实化。同时要注重做好制度解读和宣贯,让基层搞明白、群众听明白、让被管理对象弄清楚。二是要以完善的制度来推动监管的常态化。强监管不仅仅是要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这只是第一步、是治标。更重要的是通过强监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对带有普遍性、大个头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并形成制度,用最严密的制度体系来保障最严格的监管。三是要强化制度执行。要增强制度意识,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抓好已出台强监管系列制度的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切实把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转化为治理效能。

        第二,要突出基础工作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无论干什么工作,如果基础支撑不够,情况掌握不明,那就肯定无法找准问题和根源,也无法提出科学的对策和措施。进入新时代,要落实中央一系列新的要求,推动水土保持事业发展,必须做到基础扎实。

        一是要全面提升监测支撑能力。要持续抓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定量掌握全国各级行政区、重点区域、大江大河及主要支流的水土流失面积、强度和变化,及时发布公报。要强化监测成果分析和应用,为水土保持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加快推进水土保持监测站网优化调整前期工作;及时开展监测仪器设备计量认证,不断提高监测数据成果质量。二是要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围绕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尽快研究确定水土保持率概念、标准和量化目标。各流域各地也要结合实际,围绕本流域本地区的宏观性、战略性和关键性问题开展研究,尽快搞清楚相关概念、标准、布局、对策和手段。三是要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的思路目标和任务举措,规划好未来五年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的重点工作。同时要抓好标准、示范、计量等基础性工作,力争每年都有所推进。四是要抓好基础数据管理。对各行业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遥感监管以及各项日常工作中产生的基础数据,要及时规范做好数据收集整理,对重点工程要及时建立电子档案,加强大数据分析和应用,为水土保持管理和决策提供支撑。

        第三,要突出科技创新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动力”,强调“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各地要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对水土保持改革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力争每年有所突破,不断提高水土保持管理科学化水平。

        一是要全面推进信息化应用。充分运用好卫星遥感、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推动信息技术与水土保持业务深度融合。水利部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覆盖全国范围的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各省要在此基础上至少加密再开展一次,今后要实现卫星遥感监管常态化。要加强数据库建设和管理,打通数据共享“梗阻”,实现部门内外、系统上下互联互通。二是要强化先进实用技术成果推广和应用。要聚焦管理需求,鼓励第一时间应用先进的科技成果,为水土流失治理提供新方法、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为水土保持管理提供高效、高质量的科技供给。三是要注重管理思路、理念、方式等全方位创新。要打破惯性思维,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深入推进水土保持“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放开、该管的管实、该服务的服务好。要按照今年3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政府涉企事项尽可能网上办理”的要求,积极推进水土保持方案“不见面审批”,减少繁文缛节,最大程度地减轻企业负担。要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行水土保持信用监管,实行联合惩戒。

        第四,要突出系统治理

        系统治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十六字”治水思路的重要内涵,更是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科学方法。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改革发展,必须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寻求新的治理之道,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要统筹兼顾、系统施策、多措并举,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一是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遵循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科学推进长江上中游、黄土高原、东北黑土区等重点区域水土流失治理。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打造水美乡村、花园城乡。统筹生产生态生活,把水土流失治理与农村经济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结合起来,提升治理质量和效益,最大限度发挥水土保持的综合效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二是要整体联动来推动工作。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水利部门在水土保持工作中的牵头作用,加强部门协同,发挥各方面作用,形成工作合力。要用好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这个抓手,强化结果应用,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落实好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系统考虑政策制定、手段创新、基础研究等各环节工作,使各项举措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努力做到基础扎实、管理规范、科技引领、生态良好、百姓受益。三是要建立强监管体系。践行总基调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行业上下齐心、分工协作、共同努力。不仅部里和省里要强监管,市县也要强监管;不仅行政部门要强监管,相关事业单位也要围绕强监管发挥支撑作用。要逐级开展水土保持履职督查,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强监管格局。

        第五,要突出作风建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水土保持部门要以永远在路上的鲜明态度,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驰而不息转变作风。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深入基层听真话、察实情,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要带头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不断增强学习本领、举一反三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全局和防范风险本领,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水土保持队伍,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抓细抓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最后,我想再强调一下扶贫工作。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这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一项政治任务,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放松。各级水土保持部门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要逐项对标对表,对贫困地区的支持政策必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中央资金较去年只增不减。要紧紧围绕产业脱贫,精准安排项目、配置措施,实现治山治水与群众增收脱贫有机结合。要积极做好科技扶贫、消费扶贫,落实好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支持贫困户的政策,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工程建设管护,增加公益性岗位,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要加强水土保持扶贫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扶贫资金安全,确保中央支持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

        同志们,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贯彻中央治水新思路,坚定不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力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