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发言

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同志发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0-04-09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狠抓四个一批  奏响水保监管最强音

四川省水利厅

 

  2019年,我省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水保专项行动,促进监管工作落地见效,水利部督察后认为:“四川‘四个一批’举措有效,环环相扣、稳步推进,抓得紧、抓得准、抓得实,高压态势明显,起到了引领、带动作用,走在流域最前列。”下面,我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精心组织,高位推动

  我省把专项行动作为推动强监管的有效手段,作为践行总基调的重要途径,成立厅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启动会,印发《实施方案》,列入对市(县、区)政府的目标考核,分管省长批示“强化水土保持经常性监督执法,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全省上下迅速行动,全方位强监管,全覆盖严执法,全过程抓落实。

  二、精确排查,分类查处

  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困难,全面梳理新《水保法》颁布以来的省级以上项目4000余个,下发查处清单1254个,按照“未批先建”、“未验先投”、“不依法履行防治义务”分为三类,摸清底数、现场核查、逐个编号、分类查处,制定“一项目一清单”制度,细化工作手册,结合卫星遥感、无人机航测、“互联网+”等监管方式,完成了清单项目“全销号”。

  三、精密部署,方法创新

  我省创新提出“四个一批”即:“约谈一批、曝光一批、挂牌一批、处罚一批”,层层推进抓落实,环环相扣出成效。

  共约谈项目2399个、曝光777个、挂牌督办816个、查处违法项目4118个、处罚176个,罚款1300万余元,处罚数量和罚款金额均超过历史总和。针对行业普遍反映的违规弃渣问题,责成业主全面自查、彻底整改、清理转运、建章立制,一批重点工程对数千个渣场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整改,成为“由乱到治”的典型。通过狠抓“四个一批”,全省水保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项目业主纷纷主动编报水保方案,主动开展水土保持监测,主动进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主动缴纳补偿费,主动要求接受处罚,实现了“查处一批、带动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四、精当施策,统筹发力

  一是加大执法力度。全省所有市州和80%以上的县级人大开展了执法检查,通过人大提案、整改清单、联合执法等方式,推动了政府责任落实,提高了项目业主的重视程度,提升了水保法权威。二是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多地市(县)委书记、市(县)长主持会议学习《水保法》,履行主体责任,资阳市委书记专题研究对外资企业“现代汽车”未验先投进行行政处罚。三是刀刃向内。要求水利项目做到“四个带头”,带头编方案、带头缴纳补偿费、带头开展水保验收、带头接受监督,对水利工程的水保违法行为给予了处罚。

  五、精准发力,清缴欠费

  对1081个欠费项目发起“归零行动”,这些项目大多遗留问题较多,有的欠缴长达20多年。通过出台政策、约谈催缴、严格执法,基本完成欠费清缴。南充市政府筹措4000万元、三台县政府筹措1800万元补缴了历年欠费。2019年全省补偿费征收达到10亿元,比上年增长翻倍,是2016年的4倍。

  六、精练能力,宣传培训

  当好守门员、宣传员、服务员“三大员”,为行政相对人送政策、送服务、送法律,帮助项目业主开展培训,提供技术支撑,建立内控机制,以经济手段促进参建单位依法履行水土保持法律义务。省级机关党校、所有市州党校、部分县级党校把水土保持列入了干部培训内容,大力推行“一县一牌、一乡一标”,《四川日报》在头版两次报道了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水土保持国策意识深入人心。

  通过专项行动,我省水保监管执法状况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水土保持强监管良好态势得以形成。基层同志反映,党委政府重视了,项目业主责任落实了,全社会的水保意识提高了,水保监管执法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我省将继续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为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做出贡献。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