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刘伟平总工程师在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9-06-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在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水利部总工程师  刘伟平
(2019年6月14日)
  
同志们:
       在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水土保持现场工作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结束。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作一简要总结。
       一、关于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会议是在水利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机构改革后水土保持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陆桂华副部长到会并讲话,12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进行了现场考察,交流了经验,并分5个组深入讨论。大家普遍认为,这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简洁紧凑、务实高效,对于在新起点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确立了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总思路。陆桂华副部长的讲话,从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的政治高度,从水土保持工作的本质、实践历程、现状问题和未来发展的视角,深刻阐释了水土保持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极端重要性,系统阐述了水土保持监管强手段、治理补短板的工作总思路。大家一致认为,这一思路是水土保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局的紧迫要求,是解决当前突出问题、推进新时代水土保持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的任务十分艰巨,等不得、慢不得、更含糊不得,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总思路,扭住不放、狠抓落实,全面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快补齐重点区域治理短板,不断开创水土保持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是发出了推动强监管补短板落地见效的动员令。陆桂华副部长在讲话中从“强”与“补”、“上”与“下”、当前与长远、监督与执法的关系,对强什么、如何强、补什么、怎么补进行了深入论述,提出了打好人为水土流失监管攻坚战、加快推进重点地区治理、全面提升监测能力、大力推进信息化应用、扎实抓好扶贫工作等五项重点任务,并明确了五项保障措施。大家一致认为,今年是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的开局之年和关键之年,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围绕这些目标任务,找准切入口与着力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强监管取得突破性进展、补短板取得实质性成果。
       三是提振了全国水土保持干部职工的精气神。会议充分肯定了2018年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陆桂华副部长在讲话中点出的5项亮点工作,更是一份凝聚着广大水土保持干部职工心血和汗水的成绩单。大会的12个交流发言特色鲜明、重点突出,集中反映了一年来各地各单位的实践探索成果,值得相互学习和借鉴。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水利部水土保持职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加强。一年来,按照新的职能要求,全国水利水保系统上下齐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取得许多突破性进展。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任务更加繁重,事业发展前景更为广阔,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和挑战,创造更加辉煌的工作业绩,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是明确了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总要求。陆桂华副部长在讲话中,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水土保持部门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本领。大家深刻认识到,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不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而是实打实、硬碰硬的具体行动,必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弘扬科学求实创新的优良作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作为推动水土保持改革发展的新跨越。
会议讨论中,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对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请水保司对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系统梳理汇总,认真分析研究,充分吸收采纳,落实在各项具体举措中。
       二、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新时代水土保持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要抓好落实。
       一是要凝心聚力抓落实。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需要从思想观念到行为方式进行一次深刻转变。各级水土保持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根本要求,充分认识水土保持工作贯彻落实总基调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决策部署上来。会后,与会同志要抓紧向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要汇报好陆桂华副部长的讲话精神,让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了解这次会议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安排部署。会议材料还将正式印发,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和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工作。
       二是要咬定目标抓落实。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会议要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分析研究本流域、本地区当前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对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逐项梳理分解、逐一细化实化、把会议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变成施工图、进度表,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单位、到岗位、到人头,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真正把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的顶层设计变为行业上下同向发力的具体行动。同时,要注重加强与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林草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着力构建纵向带动、横向联动、内外互动的工作格局,凝聚水土保持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是要强化担当抓落实。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各级水土保持部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既要敢于较真碰硬,坚持原则、恪守底线,不怕得罪人,真正让监管“长牙”“ 带电”;又要善于担当,紧跟新形势新要求,努力转变观念、更新知识,主动练好本领、提升素质,不断增强能力本领。要切实抓好水土保持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扎紧制度笼子,以优良作风保障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落地见效。
       三、关于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会议安排部署了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土保持重点工作。这里,我再强调一下当前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强化人为水土流失监管。近日,水利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的意见》,对新时期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这是水土保持强监管方面揽总的文件。围绕文件落实,部里还将陆续制定出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办法、水土保持领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办法等六项配套办法。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强化制度落实,抓紧建立并实施逐级督查制度,督促各级依法履职到位、不缺位。对今年部里组织开展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按分工做好疑似图斑现场复核和违法违规项目查处。长江经济带11省(市)还要按照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工作安排,抓紧做好辖区内违法违规项目梳理排查、清单制定及查处等工作,并对典型案件进行挂牌督办。
       二是认真抓好淤地坝安全度汛。当前,全国已全面进入汛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黄河上中游可能发生局地暴雨洪水,淤地坝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黄土高原七省区要切实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从最不利的情况出发,做最充分的准备。要切实落实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责任,加强汛期日常巡查,所有淤地坝工程必须空库运行,严禁蓄水运用。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逐级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各项防汛和应急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从这个月开始到汛期结束,水利部将组织开展4次较大规模的暗访督查,并通过提醒、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加快推进水土保持信息化应用。各省(区、市)要根据部里水土保持遥感监管工作安排部署,保障经费,加密频次,实现生产建设项目过程动态监管,确保违法违规项目得到及时发现和查处。同时,要及时做好水土保持业务数据录入,强化数据质量把关,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为推动信息化应用打好基础,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管理效能。
       四是切实做好年度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去年,在水利部、流域机构和各省(区、市)的共同努力下,水土流失动态监测第一次实现了全国全覆盖。在系统总结去年经验的基础上,部里进一步优化了工作方案,但各省(区、市)承担的任务没有变。各地要落实工作经费,按时保质完成,全面掌握水土流失状况和动态变化,及时反映水土保持工作成效,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生态文明制度落实和相关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和依据。
       五是组织实施好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评估工作。2018年,七部委联合开展了对省级政府的水土保持规划实施情况年度评估工作,评估结果已体现在报送国务院的《规划》年度实施进展情况报告中,并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中各省份水土保持指标达标情况和《规划》五年考核的重要依据。近期,部里将会同相关部委深入调研、完善评估工作方案,请各省(区、市)主动向政府汇报,切实做好2019年规划实施及评估相关工作。同时,各省(区、市)要下力气认真抓好本地区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制度落地工作,用好考核评估这个指挥棒,进一步推动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水利部门要主动作为,履行好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
       同志们,推动水土保持强监管补短板落地见效,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按照全国水利工作会议部署和本次会议要求,鼓足干劲、奋力前行,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