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报道

2015年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5-08-3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主席台

会场

    8月27日,2015年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在陕西西安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全国深化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的成效和经验,展示了优秀水土保持电视作品,研究部署了2015年及近期水土保持宣传教育工作任务。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张新玉巡视员参加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水利厅党组成员、陕西省水土保持局张秦岭局长到会并致辞。
    会议观看了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山西省、黑龙江省、浙江省和广东省制作的水土保持电视宣传片。陕西省水保局、宁夏水利厅水保局、辽宁水保局、福建水利厅、湖南水利厅和深圳市水务局等6个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会议代表还考察了渭河治理、西安市汉城湖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等水保生态建设。
    张新玉巡视员充分肯定了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取得成绩。一是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各地建立壮大了宣传教育队伍,积极落实宣传教育工作经费,部分省市将水土保持宣传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个别省还确定水土保持宣传日。二是启动实施水土保持进党校、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工矿等活动,宣传教育领域不断拓宽。三是科技示范园建设成效显著,中小学水保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积极发挥作用,网站、杂志建设日益完善,宣传教育平台建设持续加强。四是制作播出一批水保电视作品,编制完成一批水保科普读物,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不断创新。
    张新玉巡视员深入分析了当前水土保持发展形势,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水土保持工作,既要埋头苦干,也要抬头看路,宣传教育工作应摆在重要、首要位置,应该先行一步。
    张新玉巡视员提出近期宣传教育工作重点。一要继续加大《水土保持法》宣传力度。二要宣传重大规划成果。各地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全国水土保持规划》,及时宣传“十二五”规划的执行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编制进展。三要积极推进水土保持宣传教育进党校试点工作。四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水土保持科普读物编制工作,继续开展和完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面推动青少年水土保持宣传教育。科技园应分类型建设,包括综合型、科技型、治理型、产业型、科普型等模式等;应多元化建设,各地要大力发挥民营企业、乡镇集体、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积极性,加强对园区和基地建设的指导和引导;应突出重点,可根据园区自身条件、特点,重点突出其中一两个方面,一园一特色,集中打造特色;应多渠道的筹资建设,利用财政专项、水土保持补偿费、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治理包括配套资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经费建设科技园。五要精心打造水土保持宣传信息平台,加大水土保持门户网站建设力度,发挥水土保持行业期刊舆论阵地优势。
    张新玉巡视员要求要全面提升宣传工作地位,充分发挥宣传工作作用,长期有序有力地予以推进,要做到必须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加大投入,注重实效。一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水土保持部门领导都要亲自策划、指导宣传工作,把宣传教育工作与中心业务工作一样抓紧、抓实,做到有序开展、及时总结。二是各地要通过积极申请财政专项,在水土保持补偿费使用管理办法中列支,利用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的配套经费,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多方筹措,加大投入。三是要借力媒体,发表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文章,充分利用好新兴的宣传形式,全面推进宣传教育工作。四是各地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与协调机制、灵活多样的联动机制和奖励机制,落实目标责任制,创新机制,立足本地特点,精心策划,定位宣传,突出实效。
    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务)厅(局)水土保持局(处)负责宣传工作的局(处)长和有关同志,水土保持生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水土保持学会、《中国水土保持》杂志、《水土保持应用技术》杂志、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和陕西有关媒体等单位的代表约60人参加了会议。

参观渭河治理

渭河河堤生态护坡

渭河湿地恢复

汉城湖国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科普馆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