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水土保持大事回眸

山西省2016年水土保持大事记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7-01-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一、3月1日《水土保持法》修订实施5周年纪念日,山西省在各重要新闻媒体开展了丰富的宣传报道。中国水利报头版刊登《开展水土保持,促进绿色发展》,3、4版专版刊登《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山西日报专版刊登《开展水土保持,促进绿色发展》,山西经济日报头版刊登《黄土地绿了,老百姓富了》,山西卫视黄金时间段播放水土保持公益宣传动画片一周。

    二、3月21日至22日,省水利厅举办中型以上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初步设计和建设管理培训班,9市48县水利(水务)局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以及参与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设计的12家设计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和设计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了培训,水利部水保司副司长蒲朝勇参加开班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

    三、3月22日至25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忻州市沿黄贫困县,就脱贫攻坚、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进行调研。本年度,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几次深入吕梁山区,调研水利水保扶贫工作,对水土保持在促进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要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把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治山治水,协调增绿增效,走出生态脱贫新路。

    四、4月25日,省水利厅与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全省水土保持补偿费收费标准》(晋发改价格发〔2016〕226号),于2016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原收费标准《省物价局、省财政厅、省水利厅关于印发我省水利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的通知》(晋价涉字(1992)第59号)同时废止。

    五、5月5日至8日,国务院“十二五”防沙治沙考核组对山西省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十二五”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考核。考核组实地查看了朔州市山阴县新广武、朔城区西山、平鲁区棋盘山、右玉县大南山,大同市新荣区王堂窑、大同县火山地质公园水利水保、林业等治理现场。山西省顺利通过考核。

    六、5月11日,省水利厅召集11个市水利(务)局分管水保副局长、水保科长,黄河多沙粗沙区36个县的水利局长,在太原市开展了“全省水土保持脱贫攻坚规划编制集中办公”,向各市县安排部署水土保持脱贫攻坚规划编制任务。截至12月底,全省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规划和分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规划全部编制完成。

    七、5月16日至20日,水利部淤地坝安全运用检查组深入临汾市吉县、乡宁县,忻州市偏关县、河曲县等地,实地检查了部分大中型淤地坝安全运用和汛前准备工作,充分肯定了山西省在淤地坝安全运用责任落实、管护经费落实、管理制度建设、防范措施准备等方面的工作,强调要继续加强管护、细化防汛预案、加大宣传引导,确保淤地坝安全度汛。

    八、按照水利部《关于强化依法行政进一步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山西省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利专项整治活动,从5月下旬至6月底,省水利厅组织11个检查组对40个人为水土流失突出、破坏严重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重点督查,并提出整改要求。经过督查,各生产建设单位按照整改要求,落实了水土保持措施。

    九、6月1日至8日,由省人大副主任田喜荣带队的省人大执法调研组,深入临汾市吉河高速公路、华晋华宁煤业,阳泉市盂县石店煤业、平定县大户承包治理现场,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和《山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办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地方政府有关情况汇报,分析了当前山西省水土保持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做好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十、7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了《山西:水土流失减少,农民收入增多》的宣传文章,对山西省近年来取得的水土保持治理成效进行了宣传报道,特别是报道了通过坡耕地改造、坝滩联治、经济林等水保措施,让“穷山恶水”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十一、8月21日至23日,由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专家组成的调研组,赴临汾市大宁县、吉县和隰县就山西省黄土高原沟壑区塬面现状和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项目实施范围进行了调研。根据水利部安排,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蒲县、乡宁县、隰县、汾西县和吉县六县被列为黄土高原沟壑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项目县。

    十二、10月22日至23日,省水利厅在太原市举办了全省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业务知识培训班,重点就水土保持法释义、水行政执法和近期出台的水土保持规章制度进行了培训。培训班邀请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省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和省水利厅有关专家进行了授课,来自市县基层的122位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十三、10月31日至11月11日,水利部督查组对山西省2016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情况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进展情况开展督查。督查组听取了汇报、查看了资料,并赴忻州、大同、吕梁和临汾4个市9个县进行了现场督查。截至12月底,山西省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平均投资完成率达到85%,超额完成水利部工程建设进度要求。

    十四、11月6日至7日,省水利厅在长治市举办2016年度水土保持监测技术培训班,重点就水土保持预防监督管理信息化技术、新技术在水土保持监测中的应用、水土保持监测资料整汇编等进行了培训,11个市水土保持监测分站和22个监测站点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

    十五、11月11日至13日,省水利厅在太原市举办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设计培训班,重点就水土保持工程设计规范、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水土保持工程概估算编制等内容进行了培训,11个市73个县的水土保持项目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14个水土保持工程设计单位的技术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

    十六、11月11日,省水利厅下发《关于依托淤地坝工程开发利用小流域地表水的指导意见》,12月15日下发《淤地坝加固改造蓄水运行暂行纲要》,对各市依托淤地坝工程开发利用小流域地表水进行规范指导。该项工作是水利扶贫“3211”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

    十七、12月27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山西省水土保持规划(2016-2030年)》评审会,来自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水利部水规总院以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省农业厅、省国土厅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评审。省水利厅将根据专家意见对规划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省政府批准。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