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宁夏着力打造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示范区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4-07-0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区域生态综合治理模式—-彭阳曹川流域

曹川流域杏花盛开的美丽村庄

建设中的曹川流域

曹川流域坡耕地
宁夏彭阳县曹川水土保持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是宁夏2013-2014年中央预算内财政资金支持生态文明工程建设的4个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宁夏水土保持治理模式由小流域综合治理向区域生态综合治理转变的示范项目。2014年3月,宁夏党委组织部、党校将彭阳县小流域综合治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教学基地,曹川流域被确定为今年首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2014年4月,固原市党校和市水务局以送课下基层形式深入到项目区,对治理区村民宣讲了《水土保持法》和项目实施情况,调动了村民参与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的积极性,为流域治理发挥最大效益奠定了群众基础。
    曹川流域布设为坡耕地治理区、生态景观区、美丽村庄区、特色产业区4个区域,科学合理的将坡耕地整治与区域生态综合治理相结合、与生态观光农业相结合、与产业培育相结合、与美丽村庄建设相结合。按照群众发展需要什么,我们治理项目就添补什么的要求,通过局部高标准治理开发,保障流域内群众生产、生活需求,达到大面积生态保护,不断探索宁南山区具有小流域治理特色的生态文明综合治理新路子,努力将该流域打造成为宁夏水土保持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精品流域和示范区。
    一、按照实际需求,创新水土保持治理理念。在一以贯之的坚持“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上保、中培、下开发”等流域治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树立生态观念,紧跟改革步伐,抓好流域质量效益的巩固提升和监督监管,着力打造“生态型、景观型、经济型”三种措施相结合的区域生态综合治理模式,加快以小流域为单元向区域综合治理转变,实现山变绿、地变平、水变清、人变富、城变美的“彭阳水土保持模式”,为宁夏水土保持发展赋予新的内涵。
    二、抓实治理措施,提升流域治理质量效益。一是机修农田工程。坚持“宽、大、平”、“同区域沿等高线连接”和“确保机械化耕作”的标准要求,实行统一规划测设,统一平整田块,统一修筑地埂,统一验收兑现的“四统一”管理措施,确保梯田建设质量和水平。二是拓宽流域生产道路。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控制,生产道路路面控制在5-6米,铺砂宽度3-4米,道路两边据需要间隔3米栽植绿化苗木,田间道路确保与主要机修农田片区连接通达,现代农机具畅通进入田间作业。三是营造水土保持林。根据山坡、沟道、道路不同部位地形地貌,按照“88542”规格标准的鱼鳞坑和方格网造林整地技术,严把规划测设关、整地质量关、苗木栽植关,确保水土保持造林成活率在85%以上。
    三、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流域治理成果运行。把《水土保持法》贯彻落实到生产建设项目和流域治理全过程,严格落实预防监督管理“三同时”制度,坚决执行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管理办法。在综合治理项目后期管护方面,制定简易可行的管护措施,在重点流域划定管护范围,确定管护人员,配套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资金,开展执法管护工作试点,聘请当地有文化、有威望的能人组建管护机构,工程建设中协调、参与、监督水土保持生态,工程竣工后及时进行管护,并由市县水保站对管护工作进行培训指导,保障水保设施正常运行,有效遏制水土保持工程人为破坏、偷牧和兔害等现象发生,确保流域效益发挥,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山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宁夏水利厅水土保持局张虎威,彭阳县水保站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