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珠江委开展2013年度滇黔桂岩溶区农业综合开发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检查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4-07-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贵州盘县大槽子小流域综合治理

云南西畴县罗汉冲小流域综合治理

 广西凌云县平南小流域综合治理
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3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督查的通知》(办水保[2014]88号)的有关要求,珠江水利委员会于2014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组成3个检查组分别对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2013年度滇黔桂岩溶区农业综合开发水土流失治理项目(以下简称农发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重点对云南省的沾益、罗平、西畴、砚山,贵州省的六枝、盘县、晴隆、普安,广西区的凤山、巴马、凌云、田林等12个县(区)的农发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组织领导、前期工作、计划及资金管理、任务完成情况、工程质量、建设管理和项目效益情况等方面。水利部水土保持司蒲朝勇副司长参加了贵州省的检查工作。
    从本次检查情况看,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各级水利、农发部门对农发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较为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加快项目实施,建成的各项治理措施已经开始发挥效益,项目区内农田灌溉、人畜饮水条件得到改善,工程实施为改善山丘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的作用。但部分项目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前期工作不扎实;二是计划管理不规范;三是资金管理及使用欠规范;四是组织实施工作有待加强;五是工程实施进度缓慢,工程质量有待提高;六是县级监测与技术推广工作进展缓慢;七是档案管理不规范。
    针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各项目(县、市、区),一是加强检查,切实抓好整改工作;二是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尽快开展竣工验收工作;三是足额落实地方配套资金,规范建设资金使用与管理。
    珠江委7月中旬将在云南举办滇黔桂岩溶区农业综合开发水土流失治理项目技术培训班,对本次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并学习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有关管理办法,总结交流好的管理经验,以期更好的推动滇黔桂岩溶区农业综合开发水土流失治理项目顺利实施。
    珠委水保处 谢莉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