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水利部水保司刘震司长调研湖北陕西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3-11-14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1月10日至12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刘震司长一行调研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犟河项目区花果河小流域坡改梯和溪沟整治工程,茅箭区茅塔河项目区茅塔河小流域坡改梯、茶园以及溪沟整治工程,郧县青曲镇清水河小流域坡改梯、溪沟整治、蔬菜基地、封禁治理工程,郧西县安家项目区箭流铺小流域坡改梯、经果林、溪沟整治工程,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胡河小流域坡改梯、经果林工程和丹凤县桃花谷小流域坡改梯、经果林、溪沟整治等工程现场。所到之处,刘震司长现场认真听取了有关项目建设和管理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工程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十分关心工程建设与当地绿色产业发展和群众增收,并与有关省、市、各项目县市区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湖北省在“丹治”工程建设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始终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的理念贯穿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在治理过程中将水土流失治理和水质保护与项目区农业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和农民增收密切结合,实现双赢。陕西省在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中加强工程建设管理、积极探索加快治理新思路,建设水保科技示范园,宣传普及水保知识,增强全民水保意识等。
    刘震司长指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2014年通水日益临近,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治理工作的紧迫性,不断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全面推进工程建设,确保治理目标按期实现和治理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在项目建设管理中,要继续贯彻和强化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理念,防治水土流失,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二是要切实抓好示范引导,充分利用“丹治”工程建设机遇,在丹江口库区积极创建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精品工程。三是结合农村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要求,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清洁小流域建设,不断提高规模效益,积极探索促进治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形式。四是认真总结治理经验,广泛宣传水土保持在保护水源、改善民生、美化环境的效果和作用。同时着手谋划“十三五”“丹治”工程建设规划。
    湖北省水土保持处、陕西省水土保持局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