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水保持司、政策研究中心、水利经济研究会关于印发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研讨会有关文件的通知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4-11-2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水保治[1994]40
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电)厅(局),福建省水土保持委员会:
  1994829日至31,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水利部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在山东省平邑县联合召开了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研讨会。会议着重研究探讨了当前形势下紧密结合水土流失治理发展小流域经济的问题;总结交流了加大小流域综合治理开发的力度和速度,使水土流失防治效益与经济效益同步提高的先进经验和优化模式。这次会议对于加快水土流失防治步伐,推动小流域经济蓬勃发展,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使水土保持工作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为本世纪未实现上康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都有积极的指导作用。现将水利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美章同志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和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段巧甫同志在会议上的总结发言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研究贯彻,促进小流域经济进一步发展。
  附件:1、水利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美章同志在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段巧甫同志在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研讨会上的总结发言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
水利部政策研究中心
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
一九九四年九月五日
 
在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陈美章
(一九九四年八月二十九日)
各位代表:
  由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水利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联合主持召开的“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研讨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了!参加这次研讨会的有20个省、市、自治区,部分地县及流域机构多年从事水土保持工作的领导、专家、学者和第一线的工作同志,财政部、水利部机关有关司局、中国水保学会、水利报社、《中国水土保持》杂志社等单位也派人参加会议,我们的老领导屈健同志不顾年迈、辛劳,特邀参加会议,到会指导,福建省水保办贾吉庆同志也特邀参加会议,山东省水利厅牛厅长、周厅长、戴总及临沂地区和水利局以及平邑县委、县政府领导首相到会指导,共计代表六十余人。我代表三家主办单位向与会全体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向山东省水利厅、临沂地区行署、地区水利局、平邑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对此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筹备这次研讨会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及平邑宾馆的全体员工致以诚挚的谢意!
  我国是一个水土流失严重的国家。据遥感普查,我国现有水土流失面积367万平方公里,其中水蚀179万平方公里,风蚀188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382%,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水土流失,特别是黄河中游和长江上游等地区更为严重。水土流失使生态环境恶化,土地生产能力下降,耕地减少,江河淤塞,威胁防洪安全,影响航运,加剧旱涝灾害。我国又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人均水土资源占有量相对匮乏,后备资源不足,开发利用难度越来越大。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人均占有资源数量将会持续下降,水土流失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保护水土资源,防治水土流失已经提到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国务院国发[1993]5号文件“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中指出:水土保持是山区发展的生命线,是国土整治、江河治理的根本,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
  我国政府对水土保持工作历来十分重视。1982年以来,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法规、政策和规定。1991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19938月,国务院颁布了《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这些法律、法规的出台,为水土保持工作走上法制化轨道提供了前提。在机构改革、精简机构的情况下,国家批准水利部成立水土保持司,这不仅说明了水土保持工作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也使水土保持的组织领导工作更加正规化。
多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水土保持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下,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八十年代以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水土保持工作呈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局面,以小流域为单元的综合治理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保持水土资源、防治水土流失的预防监督和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不少昔日荒山秃岭、泥沙乱流、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地区,今日生态环境大为改观,经济振兴,人民生活明显改善。
  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工作如何适应新的经济体制的要求,促进贫困山区脱贫致富奔小康,是当前小流域开发治理中一项很迫切的任务。
  619日至21日,在黑龙江省穆棱县召开了拍卖。“五荒”使用权现场会。629日在北京召开了纪念《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三周年大会,有关部委领导参加了会议,国务委员陈俊生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今后水土保持工作的主要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加速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指明了方向。我们这次研讨会的任务是: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快小流域治理,提高小流域治理的经济效益,促进小流域治理良性运行。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把这一课题的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把小流域治理的经济效益提到更高的水平。
  这次研讨的命题范围在会议通知中已经明确:1、如何通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发展小流域经济;2、小流域综合治理与综合开发如何融为一体;3、如何将小流域治理推向市场;4、如何提高小流域土地的产出率和商品率;5、如何通过小流域治理由温饱型过渡为小康型;6、促进小流域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
  各单位领导对这次会议的召开十分重视,围绕会议研讨内容,撰写了许多很有见解的专题研究论文,有的还要在大会上交流,共同磋商,研究对策,提出措施,使小流域治理开发在注重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使小流域治理走向良性运行的轨道。这也是这次会议要达到的预期目的。
  这次会议会期共三天,开幕式和大会发言一天,参观一天,小组讨论和会议总结各半天。会议时间紧、任务重,希望与会代表拓宽思路,开阔眼界,集思广益,集中精力,群策群力,把这次会议开好。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在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研讨会上的总结发言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副司长段巧甫
(一九九四年八月三十一日)
同志们:
  全国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研讨会,经过与会同志的努力,今天就要结束了。我代表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水利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就这次会议情况作一简要的总结发言。
  一、会议的基本估价
  我们这次小流域经济研讨会,共有六个命题,但中心议题是研究小流域经济间题,也就是研究小流域如何通过综合治理开发,形成综合防护体系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产出率和商品率,振兴农村经济。从而使小流域既具有最大的防护功能,又具有最高的经济效益,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本世纪未实现小康目标的需要。
  会议期间,山东、广东、福建、黑龙江、河南、四川、青海等省,临沂地区,平邑、梅县、临朐、泾川等县以及黄委、淮委等18个单位的代表都发了言或宣讲了论文;大家还参观了平邑县的小流域经济和县乡开发的水土保持龙头企业;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讨论。与会同志对我国小流域经济的发展十分关注,参加会议的6大流域机构、20个省区市、10个地市县的代表,为会议提供论文达49篇,这些论文的共同特点是根据自己和本地区的实践,有理论、有论点。有实例,全面论证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加快发展小流域经济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研讨了发展小流域经济的主要措施、政策和法规,进一步明确了发展小流域经济的方向、办法和模式,对加快小流域经济发展,加快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增强水保行业自身活力,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
  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认为:这次会议开得好,开得及时,开得成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从这次交流的情况看,小流域经济的发展方兴未艾,形势喜人。但各地的发展还不平衡。有的对发展小流域经济还不够重视;有的项目比较单一,综合效益低;有的预防监督不力,治理成果不够巩固,经济发展不够稳定。
我们的研讨会,是为实际工作服务的,希望大家能把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利用各种形式广为宣传,因地制宜地加以实践,为小流域经济的发展开创一个新的局面。
  二、小流域经济发展的形势
  当前,小流域经济发展的形势很好,经过多年的实践,特别是八十年代以来以小流域为单元进行综合治理开发的实践,为我们发展小流域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农村经济体制的改革,水土保持工作也在改革中得到了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即把530平方公里的小流域,既当成治理水土流失的单元,又当成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单元。从理论和实践上把治理与开发融为一体,把治理水土流失与脱贫致富融为一体,把水土保持的宏观生态、社会效益与农民的微观经济活动及地区的经济发展融为一体。水土保持工作不仅在观念和基本思路上发生了重大的转变,而且走上了以小流域为单元,以户包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动力,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与综合开发相结合,积极发展小流域经济的新路子。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了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水土保持工作也逐步进入市场,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小流域经济创造了条件。近年来,广大农民迫切要求用自己的积累,购买未治理小流域的土地使用权,进行治理开发,逐步走上富裕道路。目前,拍卖“五荒”使用权又在我国农村,特别是北方地区普遍兴起。这是新形势下,运用市场机制调动千家万户防治水土流失的一大创举。它的最大的优越性,是农民依法出资购买了“五荒”(未治理小流域)使用权,不仅可以更加放心大胆地进行治理开发,而且可以继承,可以转让,长期受益。此举一出台,就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拍卖未治理小流域使用权已达850多万亩,大大加快了治理开发的进度。现在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开发的小流域己达10000多条,其中竣工验收的达3000多条,
  一批优质高效的小流域已经涌现。从大家列举的实例看,有些地方的小流域经 济已与区域经济接轨,有的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一个产、供、销一体化,农工贸一条龙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小流域经济的产生和发展,向人们展现了水土流失区通过开发性治理能够脱贫致富的美好前景。事实证明,我们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发展小流域经济的指导思想、理论观点、基本措施和实施方法都是正确的。
  三、发展小流域经济的主要途径和方法
  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在保持水土的前提下,如何进一步突出小流域的经济效益,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小流域经济上来,使水土流失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迅速摆脱贫困落后面貌,加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已成为一个重要问题。从大家宣讲的论文看,各地发展小流域经济有以下主要途径和方法:
  (一)在小流域综合治理中,注重开发效益。
  把小流域作为一个水土流失治理单元的同时,也作为一个经济开发单元,把有效地开发利用寓于各项治理措施之中,充分合理地综合利用小流域的资源,把小流域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和商品优势,使经济、生态和社会三大效益同步增长。实践证明,只有注重开发效益,使农民通过综合治理措施的实施,能较大幅度地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才有利于调动农民投入的积极性,加快治理速度,提高治理质量,巩固和利用治理成果,促进商品生产基地建设和小流域经济的发展。例如:平邑县天宝小流域本着既能有效保持水土,又能获得最大效益的指导思想,在山顶营造水土保持林,在坡面建果园梯田工程,在沟道进行梯级开发,发展水利灌溉,从而建成了高产、优质、高效的小流域经济,果品年产量2500公斤,人均收入1600多元。广东梅县荷泗小流域经过综合治理,综合开发,建设良田1450亩,大种柚、柑、橙,大挖鱼塘养鱼,养禽畜,农业、牧业综合发展。1993年水果总产达4798吨,塘鱼55. 2万公斤,工农业总产值大幅度增长,人均收入1400多元,
  仅果品收入一项就有14户达3万元以上。山西省莱芜市通天河小流域,通过连续综合治理开发,从山顶至谷底,建成了较完整的防护体系,同时也形成了以梯田为主,塘坝拦蓄,道路贯通的农、林、果、姜为主的农业生产体系。在六年的治理过程中,累计总产出为26597万元,扣除总投入2664万元,获纯效益23913万元,每平方公里年净效益439万元,人均收入由治理前的304元增加到1100元,提高近4倍。开发性治理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在电视机入户率达90%以上,洗衣机、电冰箱、组合音响等高档电器也进入农家,村庄道路展宽取直,河岸、路旁绿树成荫,村容整洁美观,展现出一派富饶秀丽的新农村景象。
  小流域经济包括地埂经济、庭院经济和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旅游业等流域内各种产业经济。陕西长武、甘肃泾川县在调整小流域产业结构和经济结构,进行区域化、全方位、深层次的综合开发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他们不再把小流域治理局限于对水土资源的初级开发,已涉及第二、第三产业的全方位、深层次综合开发,主要开发项目达15项之多,其中地埂开发利用12000多公里,建立庭院经济7700多处,开发利用水面发展池塘养鱼270亩,建立果园基地66000多亩,建果品储藏设施31处。小流域经济的迅速发展,促使两个县农业经济指标以7.3%的速度逐年递增,贫困户由试点前的25.2%下降到1.92%。两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均达到70%以上,小流域经济发展已形成规模,并且促进了区域和县域经济的全面、整体发展。
  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很多小流域也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此,在发展小流域经济中,凡是适宜发展旅游业的地方,一定要把小流域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优越的地理位置同国内外旅游市场结合起来,建立才土保持的旅游观光小流域。松辽委论文中介绍的如何发展城郊型小流域经济,就是很好的典型。他们在哈尔滨市郊石人沟小流域建成了经济林果、发展养殖加工、观光旅游的综合型的小流域经济,既为城市提供了水果、蔬菜、肉蛋、奶等产品,又为市民和国内外旅游者提供了游览观光场所。1992年流域内人均收入由试点前的596元增加到1400元。
  (二)提高小流域土地的产出率和商品率,把小流域建成商品生产的基地。
  目前,全国已经涌现出一批治理标准高、经济效益好的优质高效小流域,土地的产出率和商品率都有大幅度提高。其成功经验在于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先导,以效益为目的。
  一是实行集中连片治理,规模经营,全方位开发,专业化生产,发展拳头产品,建设优质、高产、高效的商品生产基地。如河南省大别山区的金牛小流域,根据自然特点,分成5片进行全方位开发,搞服务旅游,发展农业、畜牧业,搞蔬菜和水产养殖,兴办农副产品加工等,突出名优特产品,形成了多功能的综合开发经济体系,去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300元。
  二是立足小流域的自然资源,合理调整土地利用结构和产业结构。认真研究市场需要开发产品,并形成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把资源优势变成产品优势和商品优势。山东省莱芜市房干小流域,结合治理开发,建立了生姜、花生基地,办起了养鸡厂、冷冻厂、加工厂等企业,做到了种养加工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对小流域的初级产品进行加工转化,全流域每年人均产值达3000多元。
  三是提高小流域治理开发的科技含量。依靠科技对小流域资源进行开发和深加工,提高资源的商品价值;注意市场信息,积极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山东平邑、泰安、莱芜等地的小流域,依靠科技推动种植业由平面栽培、单一种植的低效状态,向立体、集约、高效发展,建成了“千元田”、“万元园”。诸城磊石山小流域采用果园微喷、反光薄膜、药物控制长势、叶面喷肥和微量元素等新技术,使该流域的果品产量高、质量优、效益好、销路畅,盛果期亩收入上万元,投入产出比达1∶20,农民得到了实惠,加快了奔向小康的步伐。
  四是搞活流通,发展产业化商品生产。搞活流通,是提高小流域产品商品率的关键。如四川、陕西、湖北等地,发展龙须草种植、加工、产销一条龙;河南的冰凌茶、山东的金银花茶、浙江的胶股兰茶、黄河中游和辽宁等地的沙棘系列产品,通过广开流通渠道,不仅广销国内,而且行销国外。发展小流域经济,只有解决好流通领域的问题,才能把产品变为商品。因此,既要开拓国内市场,又要进入国外市场,发展创汇农业和产业商品化生产,形成“小 商品、大市场”的经济格局,把小流域经济推向商品经济的轨道。
  (三)小流域综合治理开发要进入市场。
水  土保持工作要进入市场,首先要转变观念,要由生态防护型转向经济开发型治理;要由产品经济转向商品经济;要由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化农业。其次是要选准发展小流域经济的突破口。突破口如何找,要到市场中去找,通过市场来发挥本地区经济的优势。但什么是优势,绝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原来有什么就发展什么,所谓发挥优势,就是要创造一种环境,使每个小流域的生产要素实现最佳配置。发展小流域经济,要立足国内市场,但也要放眼国际市场,积极发展创汇产品,要在提高小流域传统出口产品质量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适应国际市场需要的新兴食品,鲜活产品、热带作物产品和各地名优特产品及其加工产品;要努力使小流域的农产品优质化、多样化,逐步建立起专业化、系列化的出口商品基地;并根据国际市场需求进行加工、分类、包装、贮运等,加快小流域创汇产品的发展,把小流域推向国际市场,创收更多的外汇。
小流域经济要进入市场,还要解决好与区域经济接轨和壮大水保部门服务实力以及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问题。
  一是要实行区域化治理,规模化开发,集约化经营,并逐步向专业化、系列化生产转化。做到治理一条流域,开发一个拳头产品,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人民,把小流域建成利国富民的经济小区。
  二是要与区域经济接轨。小流域经济建设要与本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与本地区农、林、牧、副业和加工业的发展相协调。
  三是要合理高效利用自然资源。小流域的自然资源千差万别,土地利用结构和社会经济情况各不相同,所以必须因地制宜优化小流域资源和各类生产要素的配置。
  四是要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小流域产品开发要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对新开发的重要产品,要大力宣传,扩大影响,以质取胜,不断开拓市场和占领市场。
  五是要不断壮大水保部门的服务实力。在发展小流域经济中,水土保持部门要积极参与,增强自我发展活力。建立水土保持经济实体,不断壮大水土保持单位的服务实力,引导和帮助小流域经济走上市场。
  六是要建立与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小流域经济要进入市场,必须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搞好管理和服务,包括提供信息、技术、资金、良种、农药、肥料、饮料、包装、贮存、收购、销售和交通运输等系列服务。
  四、小流域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法规
  水土保持工程是山丘地区人民治理开发的一项系统工程,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项艰巨工程,因此用政策调动保护群众的积极性是十分重要的。1991年以来,我国先后颁布了《水土保持法》和《水土保持法实施条例》,用法律形式将水土保持工作固定下来,为水土保持事业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对推动小流域经济的兴起和水土保持工作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贯彻落实水土保持法和实施条例,各地的监督执法体系和配套政策、措施正在逐步完善。全国已有343个县开展了监督执法试点,国家对发展农业、水利、水土保持发布了不少优惠政策,水土保持部门要充分用好、用足这些政策。重点治理和试点小流域已在全国七大流域开展。重点治理区必须在发展小流域经济方面,先行一步,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最近,我部为了加快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的健康发展,制定下发了《拍卖“五荒”(未治理小流域)使用权,加快水土流失防治管理办法》,对“五荒”拍卖、拍卖后的防治与开发等方面都提出了专门的优惠政策。各地也应结合本地发展小流域经济的实践,制定具体的政策规定,保证小流域经济的健康发展。
  国家对水土保持工作一直十分重视,全国已有58万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治理,但还有大量的小流域尚待治理开发,人为造成新的水土流失依然存在,治理开发任务还十分艰巨。小流域经济还处于发展阶段,这次会议上许多代表也提出了一些存在的问题和不同的看法。我们要继续认真总结发展小流域经济的经验,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切实做好发展小流域经济的各项基础工作,加强科学研究,提高队伍素质。实现治理开发和经济建设同步发展,把水土保持小流域经济推向一个新阶段。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