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国家计委关于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列入国家专项计划问题的批复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03-03-2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水土[1985] 1225号
水利电力部:
  你部(85)水电农水字第6号文收悉。为了加快黄河中游黄土高原水土保持工作,使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专项治理规划能够逐步实施,经研究,同意将规划中的治理骨干工程列入基建计划;所需投资在国家分配给水电部的水利投资中统筹安排。资金落实后,按基建程序列入“七五”计划,作为小型项目管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
一九八五年八月十三日
 
水利电力部关于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
列入国家专项计划的请示
 
(85)水电农水字第6号
 
国家计委:
  为了有计划地开展水土保持工作,你委于一九八三年以计上(83)284号文给个国水土保持工作协调小组和水电部下达了编制“黄土高原水上保持专项治助规划”的任务,要求一九八五年完成。我们组织L省区_五千多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规划工作将于年底前按时完成。为便于你委在制订“匕五”计划时考虑黄土高原治理水土流失这一项目,特提出此报告。
  黄土高原地区共有水土流失断积四十五点六万平方公里(较原统计四十三万平方公里多一些),除已治理的外,尚有三十五点六万平方公里的治理任务。根据多年实践的经验,搞好水土保持是同改变当地面貌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灼,因此主要要依靠群众的力显,用政策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但由于这个地区的经济基础薄弱,人民生活贫困,同时,考虑到水土保持在很大程度上是生态、社会效益,为此、需要国家给予必要的扶持。具体如何扶待,待年底上报的规划再请考虑。在规划报告审批前,我们建议,近两三年国家的投资可以少一些,每年三千万元左右。随着理顺各方面工作关系和积累经验,逐步增加,走向全面开展。补助费中包括小流域面上治理和水土保持沟道骨干工程。根据以上速度及已有典型经验规划预测,到本世纪末,人均粮食八百至一千斤,人均农业总产值六百元左右,农业纯收入二百元,比一九八○年翻两番。
  治理的途径,主要是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全面规划,综合治理,连续治理。做到植物措施与工程措施,坡面治理与沟道治理,田间工程与蓄水保土耕作措施,长、中、短利益,治理与发展商品生产紧密结合。同时,广泛推行以户承包治理责任制,使每片土地水土流失的预防、治理、管护和收益的责、权、利明确。为了更有效地控制、利用洪水泥沙,在小流域破面治理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在一些沟道上兴建一些水土保持骨干工程,近一两年内重点试办。治理步骤,首先对流失轻微和已治理的地方,搞好预防保护,加工提高;对工矿、交通、基本建设单位的生产建设,动土开山,制定具体办法,严加管理,防止造成新的水土流失;对流失严重地区,有重点地进行治理。流域机构首先抓好已安排治理的三川河、皇甫川、无定河等四片重点。省、地、县、乡都要明确自己的重点地区和小流域,一片一片地滚动式进行治理。治理黄土高原的具体业务安排和技术指导,要在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的统一组织领节导和协调下,由黄河中游治理局会同各省区水土保持业务部门负责。还要增加智力投资,培养水土保持技术人才,以提高科研和治理水平。国家安排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专项资金,由我部制定具体管理使用办法,交由黄河中游水土保持委员会负责安排使用,每年有预算、决算,核定资金使用效果。
  为了搞好黄土高原的治理,建议国家计委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作为国土整治专项,列入国家“七五”计划,每年下达专款和治理任务,持续不断地抓上几十年,以期收到效果。
  以上意见当否,请核示。
  一九八五年六月二十一日

最近更新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