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蒲朝勇司长调研指导宁夏水土保持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12-21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12月16日至17日,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司长蒲朝勇一行到宁夏调研水土保持工作,就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情况开展座谈交流。宁夏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景山,二级巡视员李克文、厅水土保持处、规划计划处、政策法规处、水土保持监测总站、银川市水务局、灵武市水务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宁夏水利厅汇报了水土保持工作开展和《意见》贯彻落实等情况。近年来,宁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优化提升顶层设计,充分发挥考核评估的“指挥棒”作用,全面推进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不断加强水土保持法制化建设,依法监管人为水土流失,大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整治、淤地坝建设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实现“双下降”,南部山区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转变。2023年以来,宁夏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出台宁夏《关于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经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印发。高标准设定2025年、2027年、2035年水土保持率目标值,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以上。创新“水土保持+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编制黄土高原(宁夏)水土保持增效富民示范区建设规划,并在西吉县二府营、彭阳县中庄等地开展试点建设,得到水利部支持。督导各县(区)开展“两区”和陡坡地禁垦范围划定工作,全区22个县(区)中已有6个完成划定并由政府公告。在自治区财力困难、经费压缩的情况下,将2024年水土保持监测费提高50%,并新增资金用于考核奖励和地方配套等。

参加座谈人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两办《意见》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对做好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蒲朝勇对宁夏贯彻落实两办《意见》、探索水土保持与产业融合发展、人为水土流失监管、监测与信息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意见》提出要求,明确指出,《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依法依规强化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工作,加大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实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效果。二是要健全完善自治区级水土保持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林草等部门,合力推进水土保持工作。三是要结合水土流失现状,深入研究分析,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方面探索创新,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供稿: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