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珠江水利委员会发布2023年珠江流域片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公告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4-03-18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管理办法》等要求,全面掌握部批项目建设状态和水土保持工作进展情况,切实履行流域管理机构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职责,近日,珠江水利委员会在珠江水利网对2023年珠江流域片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公告。

2023年,珠江水利委员会通过现场检查、遥感监管等方式,对珠江流域片51个部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持续落实监管责任。以水利、机场、铁路、核电项目为监管重点,对11个部批生产建设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对15个部批生产建设项目开展书面检查,对9个新批复或未开工的部批生产建设项目,依托遥感监管、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行跟踪管理;督促16个完建未验收的项目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工作,对3个部批生产建设项目开展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核查工作。

从检查情况来看,生产建设单位的水土流失防治责任不断压实,水土保持意识明显提高,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监理工作不断规范,人为水土流失防治水平不断提升。但仍存在部分新开工项目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不到位,部分完工未验收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不及时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珠江水利委员会对建设单位出具了明确的整改意见,并持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切实看住人为水土流失。

下一步,珠江水利委员会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以及《水利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部批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按照抓重点、督难点的原则,依法全面履行流域管理机构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职责,不断提高水土保持监管履职能力和水平,推动新时代珠江流域水土保持工作高质量发展。

(水利部网站消息)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