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贵州省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03-17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自开展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以来,贵州省以《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实施方案》为指导,以建国60周年大庆为契机,通过电视、报刊、杂志、简报、互联网等新闻媒体,以新闻、专题、专刊等多种形式,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集中宣传报道我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主要做法和经验如下。
    一、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站建设工作
    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强水土保持宣传,早在2006年6月就建成开通了贵州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www.gzsb.org.cn),先后举行了两次水土保持信息员培训班,对各级水利水保部门的信息员进行写作、上网知识和图片制作等技能培训,累计培训200余人次,为水土保持信息写作、上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同时,不断加大了网站升级更新力度。原来建设的网站是租用电信光纤2M,访问速度慢,为此,2009年投入10万余元,重新架设专用光纤,速度40M,大大提高了网站的稳定性和访问速度。安排专人负责网站的维护和管理,保证了网站的正常运行。最近提出了改版方案,充分应用先进计算机硬件技术和软件平台技术,重新设计和开发网页,满足网络宣传的快速及时需要。
    二、做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图片展征集和贵州文史资料专辑征稿工作
    2008年10月,水利部办公厅、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国内工作部联合印发《关于征集青山碧水惠民生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摄影作品的通知》。省水利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安排专人积极组织全省水土保持摄影作品的征集和选送工作,累积选送作品52幅。2009年9月,“青山碧水惠民生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60年成就图片展”在水利部“阳光走廊”集中展出,同时也在水利部网站和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等网站展出,贵州省18幅摄影作品入选,其中2幅获佳作奖,3幅获优秀奖。入选作品数量和获奖情况位均位列全国参选单位之首。省水利厅还积极参与《贵州文史资料专辑——回忆贵州改革开放30年》征稿活动,《贵州水土保持工作回顾》系统全面反映我省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情况,被收录其中。该书已于2009年3月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
    三、编辑完成贵州省水土保持掠影和出版毕节试验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闻作品选
    为了集中、直观、鲜明地反映全省历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果,我们收集了具有代表性图片,经过两年的细致工作,初步编辑完成了《绿水青山——贵州省水土保持掠影》。该画册直观鲜明地展示了全省水土流失现状,以及历年来水土流失治理、预防监督执法和水土保持监测、科技推广等方面的成绩。同时,还将2008年全省有关水土保持的宣传报道集中整编了《嘹亮的号角——毕节试验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新闻作品选》,由贵州民族出版社近期正式出版发行,集中展示了我省多年来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很好的宣传载体。
    四、制订宣传奖励办法,建立激励机制,推动宣传工作深入开展
    在水土保持宣传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尝试,制订相关奖励办法和奖励制度,推动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以水土保持监测站为试点,制订《科技论文奖励办法》,对发表在中文核心期刊的论文给予奖励。2008年和2009年,监测站在各级各类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水土保持科技论文78篇,两年共发放奖金6.87万元。2008年,为了调动了广大信息员写稿、投稿的积极性,激励广大信息员多写报道、写好报道,保证和提高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上网信息数量和质量,制定了《贵州省水土保持信息报送奖励办法》。自2008年累积上网信息860多条,其中报送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和贵州水利网站的信息达172条。
    五、搞好水保法颁布18周年宣传纪念活动
    为纪念《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8周年,各级水利水保部门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积极开展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18周年活动。各地借助电视、广播、宣传车、宣传拦(橱)、宣传标语、宣传单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水土保持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水保宣传氛围。

    据统计,全省累计制作宣传标语1050条,发放宣传画28320多张,宣传资料50000多份,宣传手册26000多册。开展法律咨询活动222次,现场咨询28万余人,相关领导发表讲话18次,宣传车录音、广播巡回宣传780余次,电视报道36次,电台宣传175次,报刊宣传36次。
    2009年3月,在全国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工作座谈会上,贵州省水土保持宣传工作得到了水保司的表扬,并被指定在会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水土保持宣传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尚存在一定差距,还有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水土保持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水土保持宣传工作投入;二是进一步加强利用网络进行宣传的力度;三是建立和完善全省水土保持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等相关杂志的订阅工作管理;五是做好全省水保大事专题报道,办好《贵州省水保简讯》;六是充分利用《贵阳晚报》、《贵州都市报》等群众性报纸进行水土保持宣传;七是在中小学开设水土保持课程的试点工作。
    2010年水土保持国策宣传教育行动计划的主要工作是:出版《绿水青山”——贵州水土保持掠影》画册;改版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站,搞好网站管理,办好贵州水利网站的水土保持版块,加大网络宣传力度;举办一期水土保持宣传信息员培训班,有重点、有选择地培训省一线水土保持信息员,加强信息员的电脑、相机等装备,切实提高信息员的写作水平;做好两期水土保持专题宣传报道,主要是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落实典型事例和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的典型事例报道;搞好“6.29”水保法颁布实施19周年宣传活动,省水利厅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水保治理执法成果;加强水土保持杂志期刊的订阅工作,积极组织参加全国有关水土保持方面的征文活动,指导督促基层水利水保工作者积极投稿至各级水土保持杂志及期刊;制定全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宣传报道具体奖励办法,对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方面的电视、报刊等有关的宣传报道给予奖励;计划每月在省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播放水土保持新闻1~2条,在中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省水利厅和省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网等网站报送信息800条,广泛开展水保工作新闻报道、法规宣传、经验交流等;积极抓好水利部命名的龙里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和贵定云雾雪芽茶场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的主题宣传工作等。

    贵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处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