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规划修编工作讨论会在武汉召开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03-12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关于开展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修编工作的通知》(发改办地区[2010]65号)和水利部水土保持司的相关要求,3月8日,长江委水土保持局在武汉主持召开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土保持规划修编工作讨论会。来自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陕西、河南、湖北省水利(水保)厅(局)和有关地区(市)水利部门,以及规划技术负责单位长江流域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的领导和技术人员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做好该区域水土保持工作对于确保中线调水水质安全具有重要意义。2006年,国务院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项目近期工程已经启动实施3年,工程涉及陕西、湖北、河南3省的25县(市、区)。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的推进,2008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提出,《规划》需进行修编。本次修编规划范围涉及陕西、河南、湖北3省8市(区)43个县(市、区),土地总面积8.9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3.75万平方公里。规划修编的现状基准年为2008年,近期水平年为2013年。
    根据发改办地区[2010]65号文要求,《规划》中水土保持部分的修编工作由长江委水土保持局牵头。为保证修编工作顺利完成,水土保持局召开此次会议,会议建议成立由水利部水保司、长江委水土保持局和三省水利(水保)厅(局)和技术负责单位有关领导组成的规划修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编制领导、组织协调工作。会后,由长江委水土保持局、水土保持监测中心站和三省水保部门技术人员组成的规划修编组即开始了修编工作。修编工作预计3月15日提出初步成果。

    长江委水土保持局 杜左华 供稿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