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要闻

广东省积极部署学习贯彻新《水土保持法》各项工作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10-03-10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新《水土保持法》,根据水利部的部署,广东省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围绕新《水土保持法》的学习、宣传、培训和配套法规制定等内容制定了工作方案,并以3月1日新《水土保持法》正式施行为契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3月1日,组织全省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收看收听水利部召开的学习贯彻新《水土保持法》视频动员会。黄柏青厅长等参加了分会场会议,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各市、县水务(水利)局和厅直属各单位的干部职工近4500人也分别在省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结合广东省实际,广东省水利厅制定了学习贯彻新《水土保持法》实施方案,并在3月2日召开的厅务会议上通过,明确了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内容、职责分工、经费保障和工作进度,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传、培训活动和配套法规制定工作。
    在宣传教育活动方面,一是将每年的3月份定为水土保持法宣传月,组织全省水利系统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二是部署各地开展学习贯彻新《水土保持法》活动。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新《水土保持法》的通知,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组织开展扎实有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三是组织编印、征订新《水土保持法》宣传资料。四是印发新《水土保持法》宣传品。五是在厅门户网站和水土保持门户网站开设宣传专栏。六是在厅机关营造宣传气氛。七是在广东电视台播发公益宣传广告。八是联合省直团工委、厅团委举办义务植树暨新水保法宣传活动。
    在培训方面,一是省级在今年分批组织并完成对市、县级水土保持管理和执法机构人员的全员培训。二是加强行业指导,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生产建设单位有关从业人员开展水土保持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三是组织对各类水土保持技术服务机构人员学习新《水土保持法》的培训,包括水土保持方案编制资质单位、水土保持监测资质单位、水土保持技术评估单位从业人员。
    在配套法规制定方面,厅成立广东省新《水土保持法》实施办法起草工作小组,开展实施办法制定的相关工作。要求今年8月底前形成初稿,并向省直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年底前报送省法制办,争取明年下半年报送省人大。
    此外,广东省水利厅将根据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习贯彻新《水土保持法》和全省水土保持工作需要,在3月底或4月初召开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全面部署工作。同时,落实水土保持法各项制度,加强各级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完善水土保持方案申报、验收制度;加强水土保持生态环境治理,提高水土流失治理投入力度;加强水土保持监督检查力度,搞好水土保持监测管理。

最近更新

微信 欢迎关注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