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教育

福建长汀:“九个一”厚植水土保持生态文化

来源: 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网   上传日期:2023-01-13   打印本文章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长汀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抓好“九个一”,厚植水土保持生态文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弘扬一种精神。在长期的治山治水实践中,涵养出“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治山精神,铸就长汀独特的生态文化精神气韵,成为推进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建设的精神内核和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建设路径的宝贵财富。

二是建好一个平台。完善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南岩中小学水土保持教育馆和当坑水土保持生态文化长廊的功能建设,以图文介绍、声光电演播、互动科普教育、实物展示等方式,多角度、深层次介绍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历程、成效和经验,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于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旗帜性、引领性和建设性作用。科教园已成为集示范推广、科普教育、观光旅游和对外交流为一体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以及普及水土保持知识、研究南方水土流失治理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每年进园参观学习人员达15万人次。

三是颁布一个条例。在全省率先颁布实施《龙岩市长汀水土流失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从法规及制度设计上着手, 在更高层次上,用法的形式将现行有效的水土流失治理“长汀经验”固定下来, 并通过采取形式多样的条例宣传活动,社会公众对水土流失危害和水土保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提高。

四是上好一堂党课。积极开展水土保持进党校活动,每年组织县水保中心领导给党校中青班、科级领导培训班和温暖工程培训班学员授课。《红土地上的绿色革命—福建长汀县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的启示》主题教育案例成为中央党校教材;《党建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汀经验及启示》专题课荣获福建省校院系统精品课二等奖。

五编好一本课本。积极开展水土保持进校园活动,编印《水土保持读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汀水土保持实践》等校本教材,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水土保持征文比赛,制作水土流失治理技术动漫视频,阅读现实水保题材儿童小说《春到画眉岭》,让全县中小学生深入了解水土保持知识和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历程,加深学生们对水土保持科普常识的了解,提高水土保持和生态保护意识。长汀二中《长汀红壤土及水土保持调查与研究》荣获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六是编纂一篇《志》。编纂出版《长汀县水土保持志》,如实记载长汀守住绿水青山、创建金山银山的实践历程,科学总结和广泛宣传水土流失治理进程中的光辉成就。同时,加强《水土保持三字经》传颂,组织编印《绿梦成真》《走向美丽》《美丽中国县域样本─福建长汀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经验》《大树小草-长汀水土保持小故事》等纪实报告文学,进一步增强推进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心。

七是唱好一首歌。创作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实践为内容的《绿色伟业》独唱歌曲,联合福建艺术职业学院编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交响合唱组歌《长汀故事》,用音乐的形式表达长汀客家人“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精神,记录长汀红色大地上创造“绿色奇迹”。

八是拍播一组剧。拍摄以长汀县绿色嬗变之路为题材的影视剧目,生动再现长汀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文明、推进乡村振兴的奋斗故事。其中电视连续剧《永不褪色的家园》于2015年3月在中央八套播出,新编现代京剧《红土》于2018年9月在福州凤凰剧院首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播剧《不负青山》于2022年8月在中国之声、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等多个平台线上播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长汀实践”短视频被福建省委宣传部评为“礼赞新中国”活动优秀作品。

九是组织一批活动。以“12.10”水土保持宣传日、水资源日、环保日和科技“三下乡”等活动开展为契机,充分利用电视、网站、报刊、图片、标语、宣传资料等宣传载体,开展水土保持书法、对联、征文、媒体采访、成果展示等活动,印发《青山作证》宣传画册和《长汀县水土保持实用技术》小册子,深入开展水土保持宣传“六进”活动,全县国策宣传教育覆盖面达95%以上,全民水土保持意识和法制观念显著增强。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长汀水土流失治理与绿色发展论坛、海峡两岸水保科技论坛、长汀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论坛等科技研讨活动,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长汀经验”为全国生态修复保护起到探路子、树典型、作示范的重要作用。

(供稿:福建省水利厅水保科技处)


最近更新

微信